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火星 > 火星大百科 > 正文

人类将在2033年做客火星?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29日 16:35

  
极光计划中的人类探测火星的登陆舱草图(图片来源/欧空局官方网站)

  在与火星快车成功分离后,小猎犬2号飞向火星,并在圣诞节登陆,同时火星快车也将在圣诞节入轨围绕火星飞行。在接下来的几年中,火星快车将空前详尽地对整个红色行星进行探测:绘制火星地图、探测地下水、分析稀薄的富含二氧化碳的火星大气层;小猎犬2号则在火星上实地寻找原始生命的迹象,并论证火星环境是否对人类有害。

  与此同时,在地球上,欧空局的极光计划已经放眼于几十年后人类登陆火星的红色土壤之上了,近日,欧空局在官方网站上详细披露了极光计划的线路图。

  在欧洲科学与工业委员会的支持下,欧空局的科学家与工程师制定了一个以探测月亮和火星为主的遥控设备与人类探测太阳系的综合计划,而作为先驱的火星快车任务将给极光计划提供诸多技术参考与知识。 极光长期计划

  最新版本的极光计划线路图是在今年11月份在德国科隆召开的第三次极光工作会议上提供出的,这一长期计划已经由极光探测项目咨询委员签署,最近又获得了极光代表委员会的批准。

  极光长期计划源自两部分:现有的人类低空环地轨道航天飞行和遥控设备的行星探测。前者将会继续并进一步增强,使人类航天飞行不再局限于低空环地轨道,后者则是极光计划项目的核心,增强性能使之发展成为大型的适合人类探测太阳系的太空船。通过两者性能的交互发展,使欧洲在未来人类完成登陆火星任务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早期的遥控设备探测任务将建立在性能和火星快车以及Smart-1月球探测器的发现基础上,以便获得科学知识与技术数据研制出更先进的设备执行高级任务;同时,在地面基地(如南极的Concordia基地)进行试验、或在国际空间站予以论证,为人类航天技术的在途飞行示范铺平道路。 极光计划线路图重点

  2007年,返回船论证研制任务,研制成功具有高速再入技术的返回设备;

  2009年,火星生物学任务,向火星发送漫游者飞船,寻找火星上过去或现在是否有生命迹象,并详细探测火星自然环境;

  2011/2014年,取回火星样品,将第一份火星物质样品带入地球;

  2014年,人类登陆火星任务研究论证,包括轨道装备与入坞、生命支持与人类居住等技术;

  2018年,技术先驱任务,论证空中制动、太阳能电推进和软着陆等技术;

  2024年,通过人类登陆月球任务来论证关键的生命支持与居住技术;

  2026年,通过自动机械登陆火星任务来验证人类火星任务的各个主要阶段;

  2030/2033年,实现人类登陆火星梦想。

  极光计划编制组的负责人Dietrich Vennemann指出,该计划既是基于工业技术条件以及以前的工作会议制定的,同时也是极光探测项目咨询委员会深思熟虑的结果。

  他还补充说:“这是个动态的文档,并非一成不变,我们将会定期进行更新。这是欧洲的线路图,在实施时,也将考虑国际合作。我们将探测太阳系视为全人类的抱负,极光计划则是欧洲人完成这个抱负的一个机会。” (编译/桔子)   


(编辑:陈玥来源:千龙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