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火星 > 火星大百科 > 正文

火星陨石中有单细胞生物石化残余吗?(图)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29日 20:27


  两名美国科学家最近指出,陨石的某些细微结构过去一度被认为是原始微生物的化石残余,实际上只是无生命蛋白石化团粒。由虚构纳米微生物印迹组成的微结构典型大小——直径为50~200纳米,是在某些沉积岩中被发现的,甚至在南极几年前发现的编号为ALH84001火星陨石(已证明它源自火星)中也发现了类似的结构,从而再次激发了人们谈论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的话题。争论焦点在于,这些微结构是否是单细胞生物的石化残余,单细胞生物的大小要比现代最小的微生物小10倍。

  印第安纳州立大学的尤根·希贝尔和得克萨斯大学的戈瓦尔德·阿尔诺特博士声称,他们成功地查明:直径为40~120纳米的球形蛋白团粒是有机物质落入像形成沉积岩这样的介质中产生的。这一结果与1998年美国国家科学院召集的科学家小组的结论相同,该科学家小组旨在仔细研究有争议的纳米微生物,当时作出的结论是,直径不超过200纳米的微生物没有生命力。

  希贝尔和阿尔诺特博士曾将豆荚、乌贼和牛肉碎块埋入从水系底部采集的泥沙中,并移入在自然条件下会参与反应的各种微生物群落,然后将样品保存在水池的淤泥下。在随后的两周内研究人员定期在显微镜下研究样品,他们发现,样品表面覆盖有一层有机物球形微粒。或许,球形微粒是因为酶作用于蛋白纤维并迫使它们收缩而形成的,这样的“纳米小球”会在蛋白纤维完全分解之前发生矿化,其形成过程只会在开始分解几周之后才开始。

  很可能,在地球早期历史中随着单细胞生物的出现,一切均以现在观察到的化石形式结束。希贝尔和阿尔诺特博士指出,“沉积岩中大多数这类结构都是以这种方式形成的,并且类似ALH84001火星陨石中微结构的产生仍然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 (来源:中国公众信息网译自俄《宇宙信息分析高架网》)

(编辑:陈玥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