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火星 > 火星大百科 > 正文

火星“微笑”环形山新旧之谜(图)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29日 19:41


图1

  Viking Orbiter 1探测器在火星表面发现的“微笑”环形山(见图1)意外地改变了自己的“面部表情”,虽然科学家将这一现象解释为火星天气条件发生变化的缘故,但是不少人并不相信他们的见解。

图2

  火星上首幅非常像人脸浮雕的地质构造图像是在1976年7月25日Viking Orbiter 1探测器拍摄的一幅照片上发现的(见图2),当时Viking Orbiter 1探测器是为发射Viking 2探测器寻找可能的着陆地点。照片立刻出现在大量科普刊物上,这些刊物确信,这富有表情的脸部是人为的产物,是火星上的斯芬克司(狮身人面雕像)。自然,科学家对这样的猜测表示怀疑,谁也不怀疑这张火星上的“面孔”不是惟一的。

图3

  这就是Viking 1探测器拍摄的加勒环形山的图像(见图3),加勒环形山位于阿尔日尔盆地东边,坐标为南纬51.1°和西经31.3°,其横截面为215公里。快乐可笑的“小脸”高兴地注视着火星探测器,谁看到这幅照片都会想起这一切。

  火星全球探测器上的MOC (Mars Orbiter Camera)广角照相机拍摄的照片使人又想起了“火星人”,火星全球探测器对火星上的天气现象及其地表季节性变化进行监测,结果成功地发现,“快乐可笑的火星人”露出了嘴。解释这一奇特现象并不难,加勒环形山位于火星南半球,在火星全球探测器拍摄时火星南半球正处于冬季,研究结果表明,冬季时火星浅灰色地表覆盖有一层薄薄的二氧化碳冰,这“干冰”积层的特点会使从火星轨道上拍摄的照片上清楚地看见“火星人”露出了嘴。

  有些人会说,在地球上拥有的形形色色地貌和地质构造怎么也不亚于火星,为何迄今为止一直都没有发现类似的奇特现象,而在遥远的火星上却一下子发现了两种表情的“面孔”,究竟还有多少种表情呢!至于说到我们的地球,在表现力和宏伟上可与“火星人”相比拟的恐怕只有纳斯卡荒漠上的雕像和埃及的斯芬克司雕像。

  (来源:中国公众科技网 译自俄《科学与技术》)

(编辑:陈玥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