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火星 > 火星大百科 > 正文

人类能够移民火星吗?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29日 19:37

  火星上资源非常丰富不仅能够为我们提供生活上的必需原料,而且还将为我们提供科技文明真正发展的素材,与荒凉月球相比真有天壤之别。火星拥有被冰冻在土中的海洋。那里有大量的碳、氢、氧和氮,这一切都等待着有足够创造力的人去开发、去利用。这四种元素不仅是食物和水的基本元素,而且是塑料、木材、纸张和衣服的重要组成成分,更为重要的,它们还是火箭燃料的重要成分。而且,火星曾经经历过与地球差不多形式的火山运动和水文运动,而这样的运动在地球上产生了大量的矿砂,火星也必然如此。

  火星的表面上不存在液态水,但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可以相信,火星的地热能使"液态储存水"能在火星的地表下保存到今天。如此的热液储存水可能为远古的火星微生物提供了避难所,使它们能够得以生存下来;热液储存水也将会为登陆火星的人类提供绿洲,给先驱者们提供足够的水和地热能。二十四小时的昼夜替换,和一个足使火星的表面不受太阳骄焰肆虐的大气层,火星是惟一可以在自然日光直射下,能安置大尺寸温室的外太空星球。火星上能够定居,对于我们这一代以及我们后代的子子孙孙来说,火星将是一个新世界。

  火星曾经有生命吗?惟有人类亲自登陆火星才能解开火星是否曾经有生命之谜,不过我们确信未来火星会有生命,而且是地球生命的延续,火星将成为人类太空旅行的第一站,人类若想征服整个宇宙,最临近的第一颗可登陆行星,将会是火星。(南方网综合)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