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火星 > 火星大百科 > 正文

火星为何叫“火星”?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29日 19:21

  关于火星,曾有这样一个故事:有古人希望一位著名的天文学家用五百字来回答火星上是否有生命,他得到的答复则是重复了250遍的无人知道。在太阳系里,这个最类似地球的星球引起了一代又一代的地球人孜孜不倦的探索。

  那么,人类是怎样一步步地观察、探索火星呢?火星在古代的中国被叫做“荧惑”。在古希腊神话中,战神马尔斯是战争与毁灭的化身。火星的微红色很自然的让人联想到战争的血与火,于是火星被古人视为战争的象征。至今,英语中火星仍叫‘马尔斯’(Mars)。而且,当时人们已注意到火星在天空中的运动轨迹十分复杂,亮度也时常变化。

  其实,火星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样美妙,它的表面满目荒凉,基本情况就是干旱。表面75%是由硅酸盐,褐铁矿等铁氧化物构成的沙漠。火星的红色就来自这些铁的氧化物的颜色。火星的大气稀薄而干燥,水分极少,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约占95%。赤道附近中午温度20℃左右,昼夜温差则超过100℃。火星有沙尘暴。当火星上发生沙尘暴的时候,就看不清火星了。火星的平均温度在零下50度。地球离开太阳有1.5亿公里。这就是一个天文单位。而火星离开太阳的距离有1.6个天文单位。因而,火星的温度很低是顺理成章的了。(来源:图形科普)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