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一部回顾中国汽车工业沧桑历史的10集电视纪录片《与汽车同行》,在中国汽车工业50周年之际由《见证·影像志》栏目隆重推出。该片由上、下两部组成,上部5集x30分钟,以详尽的资料,生动的访谈,和大量鲜为人知的故事展现了50年共和国汽车工业之路;下部5集x30分钟,将讲述100年来中国百姓的坎坷轿车梦。《与汽车同行》4月5日起将在CCTV-1播出,播出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三23:25.
第一集 奠 基 4月5日23:25《见证·影像志》播出
第二集 诞 生 4月6日23:25《见证·影像志》播出
第三集 进 山 4月7日23:25《见证·影像志》播出
第四集 牵 手 4月12日23:25《见证·影像志》播出
第五集 诱 惑 4月13日23:25《见证·影像志》播出
第六集 扎 根 4月14日23:25《见证·影像志》播出
第七集 跨 越 4月19日23:25《见证·影像志》播出
第八集 传 奇 4月20日23:25《见证·影像志》播出
第九集 越 野 4月21日23:25《见证·影像志》播出
第十集 梦 想 4月26日23:25《见证·影像志》播出
第二部
· 第六集 扎根
1984年10月10日,经过六年漫长的谈判,上海拖拉机汽车工业公司、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和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在人民大会堂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两天之后,上海大众在上海安亭举行了开工奠基典礼。鲜花和美酒,一切都很圆满,然而对于上海乃至中国汽车工业的一场炼狱才刚刚开始。
· 第七集 跨 越
28年前的1975年7月1日,被誉为中国汽车之父的饶斌,亲自把二汽制造的第一辆越野车开下总装配线。10年前的1983年4月11日,第一辆桑塔纳轿车组装成功,驶下生产线。
· 第八集 传 奇
许多温州人至今还记得,九十年代中期,一部名叫《喂 菲亚特》的电视剧曾经轰动了整个温州,剧中的情节取材于温州人熟悉的菲亚特出租车和身边生活。主人公几经曲折,创办了温州第一家出租汽车公司。这部戏被称为改革开放初期温州人创业精神的真实写照,受到了广泛好评。
· 第九集 越 野
刘大地是北京越野圈里公认的先驱,这些年来,他一直在汽车轮子上驰骋自己的激情和幻想,越走越远,而与此同时,随着汽车在中国迅速普及,喜欢四轮驱动的人也越来越多,越野车也在不断地升级。
· 第十集 梦 想
地图上面以北京为中心,呈发散状地勾画出密密麻麻的红色线路,这是他们6年来开着‘小面’留下的足迹,这六年也是汽车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六年,是许多中国人做梦也不敢有的变化。
第一部
· 第五集 谈判
1978年四月的一天,在德国沃尔斯堡年轻的李文波博士正在大众汽车公司的发动机研究室里忙碌着,突然,他听到了一个令他吃惊的消息,厂里来了一个中国机械代表团。李文波是德国大众公司里唯一的中国人,总部要他过去临时帮忙做翻译。这也是他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在工厂里见到来自大陆的同胞,当时的一幕他至今记忆犹新
· 第四集 牵 手
70年代末的北京,街上的车辆仍然很稀少。在粗糙简陋的路面上,到处奔跑着国产越野车北京212的身影,而就是它,触发了沈坚白为两个素昧平生的越野车生产厂家牵线搭桥的念头。
· 第三集 进 山
十堰,北有武当山,南有神农架。俗称“九山、半水,半分田”。意思是说垒起整整十道堰才能开出地来种。当年的这个深山小镇,只有一间打铁店,叮叮当当的打铁声可以传遍整个小镇,惟一的豆腐坊,散发着小镇特有的气息。而这却是小镇全部的工业基础了。这样恶劣的环境,不要说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工厂,就是连起码的生活条件都是意想不到的艰难。
· 第二集 诞 生
从1959年国庆游行开始,乘坐红旗轿车阅兵成为了惯例。从那时起,红旗车已经不仅仅是一辆简单的交通工具,在人们心中,它被赋予更多的政治含义,成为一个民族荣誉和尊严的象征。
· 第一集 奠 基
2003年的7月15日,随着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揭下第一辆解放牌卡车上的这块红布,拉开了中国汽车工业五十周年庆典的序幕。就在50年前的这一天,正是21岁的李岚清和他同伴将刻有毛泽东亲笔题字的汉白玉基石安放在这里,当时这里有一个如今已经从地图上消失了的名字,它叫孟家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