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三江源》拍摄手记

《三江源》拍摄散记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27日 16:47

  (包为民 图并文)

  长江源头位于青藏高原腹心。这里地势高,空气稀薄,气候恶劣,交通险阻,人迹罕至。源头地区有洁白如雪的雪山冰川,连片的沼泽,热气蒸腾的泉群和地球上海拔最高的、间有湖泊分布的大面积风积沙丘。

  缺氧首先是使你头昏,继而头疼、恶心,长夜难眠。多数人每天的睡眠时间不及平常的一半,夜间睡不着,白天昏沉。

  汽车在颠簸的山上时走时停,眼前看不到光明:没有路灯,没有指示牌,没有界碑,眼中所见的是翻不完的山,转不尽的弯。只有发动机声嘶力竭的吼声陪伴着我们忐忑不安的心。偶尔藏族司机会在山顶抛撒一种叫“风马”的纸片,祈祷平安。

  在无人区本没有路,有车开过的地方便成了路。时隐时现的前车的车辙带给我们些许希望。终于,我们踏上了源头的土地,为此我们而激动不已。

  在上山以前,已有的高原反应,现在更加厉害,头胀和头疼的眼发虚腿发软,可以感到自己的灵魂和肉体即将分离,身体痛苦不堪的同时头脑却异常地清醒,甚至可以思考许多平时难以权衡的问题,生命会不会在这里写下句号?谁也找不到答案。谁也不知道能否冲破这极限的挑战,一切听天由命罢……

  随着拍摄的进行,高原反应不疾不缓地,在我们身上加重一重又一重负荷。拍摄接近尾声,忍耐也到尽头,随着镜头前牛头骨的出现一种新的理解油然而生。

  藏族信奉万物有灵,用牛头骨祭供天地的习俗保留至今。自然崇拜,是藏族及周边少数民族先民最原始的崇拜。高原缺氧,自然气候恶劣的青藏高原,容易使原始的游牧先民对自然产生强烈的依赖,任何风云变化都会对人的生产劳作产生巨大的影响,恒久以来就从未改变过。

  人们畏惧于大自然神奇的力量的同时也产生了对自然的敬仰。这种心理,使得人们将山岳湖泊划视为神的力量,它们或使大地沃野千里,或降雪灾于草原。这一切被视为神的力量或视为神的化身,并由此产生对自然的崇敬和敬畏。而万物有灵观的形成,正是对自然崇拜的产物。

  最终我们完成了拍摄,归途中车又到了山的高处,全组人员不约而同的走下车来,同藏族司机一起向高空抛撒“风马”,并高喊“拉加喽”(自然胜利了!),声音渐渐远去,大家仍站在原地,不知是为任务的完成,还是为平安的返回,还是感激自然的恩赐,大家的眼睛中涌出了泪水。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