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镜头里的世界

动物奇观(八)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02日 18:01

  昨天的节目里,我们跟随《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师去探寻了神秘的海底世界。其实,和水下世界相比,陆地上的拍摄工作也并不简单。为了展现那些隐藏在非洲丛林里的野生动物的真实面貌,许多摄影师们常年都生活在与世隔绝的野生环境中,那里不仅生活艰苦,而且充满了各种难以预料的危险。

  作为《国家地理》杂志专职的动物摄影师,贝弗利·约伯特和她的丈夫德里克把家建在了非洲博茨瓦纳国家公园附近,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有足够的时间去捕捉动物世界里最精彩的故事。

  “每天我们都在森林中发现和了解不同的事情。非常不可思议。但愿我能抓住我所看到的一切。我认为,我拥有世界上最精彩的非洲野生动植物的摄影环境,但尽管如此,几个星期里,你能拍出一张精彩的照片就已经很不错了。”

  “为了拍摄到最精彩的照片,贝弗利和她的丈夫已经把他们自己融为这个蛮荒世界的一部分。他们每天都要在野外工作十几个小时,经历各种胆战心惊的时刻。”

  当太阳下山时,森林进入了不安的状态。野兽们开始捕食猎物,要拍下这样的画面,即使对于在这里生活了20年的贝弗利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你必须习惯这些动物的生活,这样你的出现才不会打扰他们,他们才会展现出最真实的原始的状态。尤其是在晚上,你和他们一起工作的时候,很明显,灯光会带来很大的烦恼,要让狮子们习惯这些灯光会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当他们最终习惯以后,就不会见到灯光就转头了。”

  即使狮子已经习惯了摄影师的存在,要拍摄一场真正激烈的捕猎过程仍然困难重重,它需要忍耐、细心,还有运气,有时,为了等待这完美的一刻,需要花费摄影师数年的时间。

  作为一名职业摄影师,除了拥有精湛的摄影技术之外,贝弗利还需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在这样稍纵即逝的时刻,她必须在很短的时间里调整好镜头、灯光,还有自己的情绪。

  “我花了好一会才接受了他们正在做什么。当你拿着相机的时候,你会忘记所有的事情,直到你回到基地,才有时间去回想整件事情,你会庆幸,你捕捉到了那个最精彩的瞬间,用镜头将它永远保留下来。”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