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战争揭密

《掠食者——日本移民东北揭秘》下集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19日 17:43

  (编导:戴永)

内原训练所

  1941年原籍鹿儿岛和冲绳县的八百多个日本开拓民来到黑龙江省方正县建立伊汉通开拓团,他们把炮台山脚下的正郊屯改名为吉兴村,并建起开拓团本部。中国百姓根据日本语发音称之为红部。

  本部周围土地非常辽阔,是方正县最好的耕地,原来居住在这里的中国农民被驱赶到西边的山地中。

  这年冬天这条山沟里的死亡率在百分之五十以上,一天死亡的人数最多达30余人,全家挑灶者(全家死亡)20余户。

  到1944年,已经有57个移民点取消了开拓团的名称,改叫村庄。从日本的侵略构想来看,开拓团的外来色彩较浓,而现在从体制上进入中国的社会结构内部,外来的开拓者就变成了本乡本土的居民。


签订日满协议

  采访历史学者赵连泰:“它总的方针是与中国农民融为一体,然后慢慢演变。它是采取一种隐蔽的办法。”

  所谓的“五族协和”、“王道乐土”等宣传口号在被占领者与占领者之间从来没有也不可能出现。

  采访历史学者辛培林:“我亲身采访过一个中国农民,给日本开拓团放猪。他多次挨过日本开拓民的打骂。日本开拓民对中国这个放猪的农民就称呼为猪。”

  到1945年初,日本向中国派遣开拓团的总数达到了860多个,它们密布东北各地,被用来稀释中国的人口结构,另一方面,关东军给每个开拓团都配备了武器,并要求经常军训。

  随着征兵力度的加大,每一个开拓团的村子里很少能见到青壮年男性,剩下的几乎全是妇女、老人和儿童。


青少年义勇队

  与此同时,移民活动并未因战事紧张而停步。直到1945年4月,还有1056户农民被送往中国东北。

  此时距日本战败只有五个月,日本开拓团悲剧的大幕即将拉开。

  8月9日,苏联军队从四面八方攻入伪满洲国境内,其主攻方向正是开拓团密布的所谓国防第一线地带。由青少年义勇队构成的防线顷刻间被苏军瓦解,三分之一青少年义勇队员的生命徒然消失了。

  1945年8月15这天中午,松田千卫割草回来准备编织草袋。这里部落长关清治突然通知她:日本战败投降了,赶快回家做好准备,下午就走,往哈尔滨方向撤退!

  匆忙之中这位日本妇女背起女儿,带上三天的干粮,开始了十一天的逃难生活。


拖拉机旁合影,信浓村 拷贝

  由于形势不明、处处受阻,亡命途中的日本开拓民在山林里狼奔豕突,几乎无路可走。一路上倒毙和自杀的尸体不计其数。

  逃亡途中,从逊克县出发的岩间典夫等人白天不敢行走,他们躲到荒郊野外后很快陷入饥饿之中。

  采访岩间典夫:“有人吃疯狗,自己也疯了,吃猫,口吐白沬,这是侵略带给我们的灾难。”

  松田千卫和她的女儿与别的难民汇集在一处,11天时间一共才走了60多公里,一路上死者累累,侥幸活着的人最终来到了方正县的伊汉通开拓团。

  其他的日本难民从同江、饶河、虎林、宝清等地赶来,由于路途漫长,死亡的人数更加惊人。

  1945年10月过后,中国东北的严寒如期而至,在伊汉通开拓团本部吉利村,一万多名日本开拓团员默默地熬着日子等待遣返。在这个阶段由于寒冷、饥饿等原因出现了大量的死亡现象。


向贫民粮食配给

  这一年12月松田千卫染上疾病,几天后她6岁的女儿佐智子也病倒了。

  在整个移民侵略的过程中松田千卫的悲剧只是日本移民侵略所带来灾难的冰山之一角。

  就在松田千卫来到北靠山屯之前,在1938年的秋天里为了给开拓团清出土地,日军纵火烧毀农民的房屋,从依兰县城到土城子村烧得75里没有人烟,100多中国农民惨遭杀害。杀戮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刺刀挑死,另一种是用细绳将人的大拇指和大脚趾拴在一起扔在江中,日军给这个杀人方法起了个艳丽的名字,叫“燕子凫水式”。

  这些惨绝人寰的场面日军没有文字记录更没有拍照,当时的中国农民也没有文字记载的能力和条件,这些隐藏在文字之下的历史事件牢牢地记在中国农民的心底。

  在炮台山上,五千多具日本人的遗骸被埋在这里,它是东北地区最大的日本移民公墓。炮台山上的第二座公墓是中国养父母之墓,它由日本遗孤发起建成。

  1945年冬天,许多中国人来到了设在伊汉通开拓团本部的难民收养所收养日本难民。

  中国长春市有一栋中国养父母楼,1945年这些善良的中国妇女收养了年幼的日本遗孤,七十年代之后这些遗孤返回了日本,楼里只剩下了这些孤单的老人,57年的亲情如今化为无奈的思念。

  在1945年寒冷的冬天里,共有4000多名日本妇女和儿童被中国农民收留和抚养。后来许多日本妇女嫁给中国农民,被日本官方称为“残留夫人”。松田千卫也是这样。

  1946年5月到11月间,大批被遣返的日本人从葫芦岛登船回国。到此时为止,日本向中国东北移民侵略的阴谋以彻底失败而告终。这些被遣送的移民回到日本,回到了他们应该生活的地方。

  松田千卫在丈夫去世后回到日本山形县定居,她开始撰写文章致力于中日两国的和平与友好。

  今天,在东京郊外的一个山岗西侧,一块石碑面向西北而立,朝向着中国东北方向。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仍有许多人在此地聚会,当年的移民口号仍被三呼。

  战争中,全部33万移民中有八万多人因所谓的开拓事业而死亡,在战后,“遗孤”、“残留夫人”等名词也被日本人所熟知,但是中国人和日本人的鲜血、苦难和死亡,在战后的日本,既没有人试图寻找原因,也没有人宣布对此事负责。(CCTV《探索发现》供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