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天坛

世界遗产之中国档案(二十八):天坛

央视国际 2003年10月16日 13:57

  文化遗产:天坛

  天坛,位于北京城的南端,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天和祈求丰年的地方,它始建于明初永乐18年,经乾隆年间的改建后,成为今天这一辉煌壮观的建筑群。

  天坛东西长1700米,南北宽1600米,总面积约为273万平方米,相当于紫禁城的三倍。因为深绿色在古代表示崇敬和祈求之意,所以,在占地极少的建筑周围,种植着苍松翠柏,进入天坛,树木葱郁,把祭坛烘托得十分肃穆。

  古代帝王祭祀天地又叫“封禅”。历史上的每一个皇帝都把祭祀天地,当成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活动。

  最初“封禅”活动只在泰山举行。但宋真宗以后,封建帝王在泰山的封禅活动基本上就废止了。公元1420年,明成祖朱棣建成了北京天地坛,此后,天地坛取代了泰山,成为帝王祭祀天地的地方。

  嘉靖二十四年,明世宗把荒废的南郊大祀殿改建成了现在的“祈年殿”,用以正月祈谷、夏日祈雨,冬天来的时候在圜丘上设坛祭天。这三项活动成为天坛的三大祭礼。到此,形成了今日天坛的规模和形制。

  天坛实际上指的是“圜丘”,它和祈年殿,一个用来祭天,一个用来祈谷,是有区别的。但久而久之,人们把“天坛”当成了这组祭天建筑组群的统称。

  清廷入关后,大都沿袭明朝旧制。乾隆12年,皇帝决定将天坛内外墙重建,改土墙为城砖包砌,中部到顶部包砌两层城砖。经过改建后的天坛内外墙更加厚重,周长十余里,成为极壮丽的景观。

  天坛包括圜丘和祈谷两坛,围墙分内外两层,像一个回家的“回”字。

  从平面上看,天坛的内、外墙都是南部见方、北部呈圆的形状。这是中国古人“天圆地方”宇宙观的反映。

  置身其间,使人时刻感受到“天”的存在。潜移默化地接受封建皇权“奉天承运”的说教,使老百姓把对上天的崇敬转化为对封建皇权的认同和服从。

  从具体的建筑上看,天坛则受中国古人哲学观念和封建礼制的规范和影响。

  祈年殿在天坛的建筑中,体积最大,高度最高,也是等级最高的主体建筑。因它象征着天,所以,它竟有三重殿顶,比金銮宝殿——太和殿,还多一重殿顶!

  祈年殿的三重檐顶,所用琉璃瓦全部都是湛蓝色,这种与天的颜色相同的色彩用来象征皇天上帝。实际上,祈年殿初建时,三层殿顶的琉璃瓦是三种不同的颜色。上层蓝色琉璃瓦,代表着皇天上帝、代表天;中层黄色琉璃瓦,代表着人间天子;下层绿色琉璃瓦,代表着凡世臣民,代表着世间万物。

  来自建筑艺术之乡的意大利人马拉法里耶,在参观祈年殿后称赞道:“完美的形式和光辉的色彩,令人瞩目。”

  一条360米长、30米宽、4米高的丹陛桥,把一南一北、一高一低两个祭坛,通过过渡建筑——皇乾殿、皇穹宇,连成一体。

  行走在笔直、宽阔的丹陛桥上,左右都是蓊蓊郁郁的林木,面对苍松翠柏环抱中圣洁的圜丘,人们如同亲临古人“林中埽地祭天”的场景。

  圜丘坛是完全按照《周礼》的要求营建的。三层叠起的平台,用北京房山特产的、坚固耐磨的艾叶青石铺砌;三道回环的石栏,由雕龙刻凤的汉白玉雕凿而成;坛心是一块圆形的“天心石”。

  在圜丘,我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这座祭天台石材的尺寸和数量,都是阳数九或九的倍数。

  皇穹宇的回音壁、三音石,加上圜丘坛的天心石,都有着奇妙的声学现象,但更为奇特的是皇穹宇的“对话石”声学现象。站在“对话石”上,即使是相隔很远的两个人,彼此对话的声音也会十分清晰。声音的传播靠的正是皇穹宇的回音壁。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称谓,天坛的祭天文化是通过典章制度来严格规范的,它是封建礼制的具体体现。

  到清代,国家专门设置了礼部,统管国家祀典及所有涉“礼”事务。礼部太常寺具体负责坛庙的祭祀。

  祭天大典定于每年冬至的这一天举行,它分为准备和典礼两个阶段。

  皇帝要在斋宫斋戒三天。斋宫位于西门南侧,坐西朝东,是皇帝来天坛祈谷祈天前,斋戒沐浴的地方,所以也可以说是一座小皇宫。清雍正时,因怕被人刺杀,改为先在大内斋宫斋戒两日,最后一天再到天坛斋宫斋戒。

  皇帝在这里斋戒沐浴,等待着祭天那一重要时刻的到来。

  祭典的前一天,皇帝启驾出宫,在大驾卤簿的簇拥下,来到天坛。

  乾隆十三年,乾隆皇帝前往祭天的仪仗队,人数达3500人之多,整支队伍绵延数里。

  皇帝在祭天台的昭亨门外下辇,进行一系列的视察活动。然后返回斋宫。至此,祭天大典的准备工作全部就绪。

  凌晨四点一刻,隆重的祭天大典开始了。

  在十位大臣的引导下,皇帝登上祭天台。斋宫的大钟敲响了,告诫陪祭的百官、执事人员各就各位,各司其职。

  祭天大典共有九项仪程,每项都有一套复杂的程式、内容和涵义。

  祭天大典的第一项礼仪是燔柴迎帝神,由赞引官高唱赞歌。随后,人们将火炉上的柴草点燃,把敬献上天的一整只牛犊放到炉口焚烧。

  皇帝登上圜丘坛,向上天汇报过去一年中,社稷的情况和自己的功过,希望上天接受自己的盛情款待,恩赐给人间下一年的风调雨顺。

  这时,三支九丈九尺高的望灯照亮了圜丘,也照亮了京都东南方的夜空。

  伴随着专为祭祀演奏的中和韶乐,夹杂着燔柴的香气,祭天大典结束了。

  明清两代祭祀的礼节繁琐而复杂。清乾隆时期,祭祀大典程序的规模宏大,场面更加隆重。乾隆皇帝在位六十年中,亲自到天坛行礼59次。他中年时常从紫禁城步行到天坛举行祭典。

  1911年,随着清帝退位,祭天制度随即被废除。天坛也被移交给民国政府内务部管理。

  1913年新年,天坛第一次对民众开放,十日之内,任意游览。人们像潮水一样从四面涌来。5个月后,民国政府内务部起草了一份文件,建议把以天坛为首的京城名胜古迹向公众开放。然而,这项顺应民意的提议,却被民国大总统袁世凯否决了。

  1914年12月23日,身穿明朝服装的袁世凯,打着“为民请福”的旗号,率领一班人马,到天坛公开祭天。第二年,袁世凯授意参政会拥戴他为皇帝,并于1916年1月1日正式登基,改“中华民国”为“中华帝国”。

  不过,在举国上下的反对声中,袁世凯只当了83天的皇帝,成为了最后一个在天坛祭天的人。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