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峨眉山·乐山大佛

世界遗产之中国档案(二十三):峨眉山·乐山大佛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27日 09:14

  自然文化遗产:峨眉山·乐山大佛

  在距离现在825年的某一天里,南宋著名诗人范成大乘船来到了古称嘉州的乐山市。范成大的船来到一处三江汇流的石壁前。在石壁与云雾的缥缈明灭之间,范成大看到了一个“登临之胜,自西州以来始见此耳”的雄奇景象,它就是世界最高的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所在的这座山,叫凌云山。山的前面,是三江的汇合处。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条江奔腾而来,直捣凌云山的临江石壁,在石壁前汇合一处后,再浩浩荡荡的向东流去。乐山大佛,就在这激流汹涌的临江石壁上。

  从唐贞元19年,也就是公元803年大佛建成竣工到现在,乐山大佛一直都是世界上最高的佛像。它比已经被炸掉的阿富汗55米高的巴米扬大佛,还高出16米。这座世界最高的佛像,端坐在这三江汇流的江水之畔,已经有1199年了。它的世界纪录,也已保持了1199年。

  据唐朝留存下来的《大像碑记》记载:唐开元元年,即公元713年,结茅于凌云山中的海通和尚,见三江合流,直冲崖壁,沉船没舟。他认为这是江中有恶龙在兴风作浪,只有建造巨型佛像才能镇住恶龙,平息水患。于是他发下宏愿:削壁万仞,开凿佛像,借佛力减杀水势。历时90年的时间这座巨大的弥勒坐像建成了,水流也确实平缓了许多,沉船事故也少多了。原来,开凿佛像时打下了大量的石头,施工者将这些石头直接倒入江中,填平了河道,使石壁前的水势得以减缓,从而达到了改善航运的目的。

  乐山大佛是在完全由红砂页岩构成的崖壁上,依山凿成的。红砂页岩极容易被水渗透。为使大佛免于风吹雨淋,在大佛竣工之初,设计者造了一座高达十三层的木制大像阁,把大佛通体都罩了起来。这个大像阁在明末的时候被一场大火烧掉了,这些佛像两侧的山体上,密集排列的方形孔穴,就是当年建造大像阁留下的。

  另外,在佛像身上,雕凿者也巧妙的设计了一些排水系统。

  这开凿于大佛旁边山崖上曲折险峻的通道,名叫“九曲栈道”。“九曲栈道”一共有173级,当年就靠这条栈道,上下运送修造大佛所需的材料和器具。现在“九曲栈道”已经成了游人观看大佛的最佳通道了。

  在大佛两侧的石壁上,还刻有数以万计的小型石窟造像。这些石窟造像所刻画和表现的,多是《西方极乐图》以及《净土变》、《三佛龛》等佛经故事和佛教人物造型。

  南北朝时期,依山开凿大佛的现象就已经出现了,从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到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都能看到这种巨大的佛像。但那时,造弥勒像的还不多。真正使造弥勒像形成风气的,是中国第一位女皇武则天。

  武则天认为自己是弥勒佛,各地就竞相造弥勒佛像,而且愈造愈大。乐山造大佛时,武则天已死多年,但这座像仍然造成了弥勒佛像。

  不过我们平时所看到的弥勒佛,都是大肚笑罗汉的形象,和乐山这尊弥勒佛有着很大的差异。其实两者完全有不同的含义。

  从乐山往西行36公里,天地间会立即展现出另一片如海涛般壮阔的景象。这片苍茫沉雄的山体,就是李白诗中“青冥倚天开,彩错疑画出”的峨眉山。

  峨眉山位于四川省峨眉山市境内,属邛崃山的余脉。山势迤逦蜿蜒如少女的一弯秀眉,因而得名峨眉山。峨眉山主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举目望去,巨大的山体,好像悬浮在浩渺的云空里,难怪李白要形容其为“峨眉高出两极天”了。

  峨眉山奇峰挺秀,高耸入云;溪流清泉,潺潺缓缓;林木繁茂,郁郁苍苍。再加上云雾缭绕,烟雨迷濛,故有“峨眉天下秀”的美誉。

  峨眉山作为宗教重地的历史十分悠久,东汉时,这里还是道教的布道基地。公元420年,古印度伽毗罗卫国高僧跋陀罗,来中国与法显和尚共同译出《华严经》60卷。在该经的《菩萨住处品》中,指出峨眉山乃普贤菩萨“示现”之处。从那时起,峨眉山的佛寺开始大量兴建,佛道并存的局面也就形成了。

  北宋太平兴国五年,也就是公元980年,宋太宗赵光义派人到成都铸造普贤菩萨铜像,并将铜像安置于山中现在的万年寺内,随后又兴建了华严、中峰、灵岩等一大批寺庙。从此,峨眉山即作为普贤菩萨的道场而与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和安徽的九华山并称为中国佛教的“四大菩萨”道场。

  至明清时期,山上佛教鼎盛,佛教寺庙多达151所,保存至今的著名寺庙,有报国寺、伏虎寺、万年寺、洪椿坪、洗象池以及金顶华藏寺等二十余所。

  金顶为峨眉山的精华所在。峨眉山著名的云海、日出和佛光等几大奇观,都产生在这里。

  峨眉山从山下到主峰万佛顶,山体相对高差达到了2600米。巨大的高差,使峨眉山区的气候呈现出明显的多样性。从山脚到山顶,亚热带、温带到寒带的气候都有,而金顶更是以气温低著称。

  冬天的峨眉山,具有另一种迷人的魅力。金顶的华藏寺,每年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重檐屋瓦上都铺满了厚厚的白雪。

  峨眉山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多样气候,为植物生长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峨眉山的植被覆盖率高达86%。全山森林覆盖率高达87.2%。树龄在千年以上的古树有70多种,一万多株。

  峨眉山中有观赏价值的野生花卉多达500多种,其中杜鹃花、报春花、兰花等150多种都属于世界名花。

  在峨眉山中还保存着被称为植物活化石的珙桐,和其他很多珍稀的植物,例如桢楠,就是通常说的楠木和桫椤树。

  峨眉山茂密的树林,也是各种动物栖息繁衍的乐园。其中被列为国家级保护动物的就有29种。蛙类就有琴蛙和树蛙。

  峨眉山的昆虫中仅蝴蝶就有53种。最珍贵的是中华枯叶蝶,一遇到危险,它就疾速飞落,伪装成一片枯叶,紧贴在树枝上。

  峨眉山给人印象最深的动物还是这里的猴。早在一千多年前,这里的猴群就与人结下了亲密的关系。山中一直都流传着“白猿献果”、“青猿洗钵”和“猢狲为梯”等动人的传说。

  峨眉山的猴,学名叫藏猴,也叫大青猴、短尾猴。在野生状态下生活的藏猴,原是以草木的叶和嫩枝、花果等为主食的,但自从养成了吃游人的食物以后,它们的进食习惯就改变了。峨眉山的猴,现在已增加至8群,400多只,分布于山中海拔800到2400米的地区。

  峨眉山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

  这首名为《峨眉山月歌》的诗,是唐朝的诗人李白写的。一千多年过去了,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山还是那座山。与以往不同的是,它们已经被列为世界的文化和自然遗产。

  (CCTV《探索发现》供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