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孔府·孔庙·孔林

世界遗产之中国档案(二十二):孔庙·孔府·孔林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27日 08:57

  文化遗产:孔庙·孔府·孔林

  孔子,名丘,字仲尼,公元前551年出生在今天山东省曲阜市东南的泥山。他是春秋末期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在两千多年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儒家文化在中国的儒家、道家、佛家三大家中,对中国的文化历史影响最为深远,对中国人人格的铸造产生了不可低估的深刻影响,并影响到了东亚和东南亚各国。

  位于山东曲阜市的孔府、孔庙和孔林,是中国惟一最大规模的集祭祀孔子的寺庙、孔子嫡系后裔的府邸和孔子及其子孙墓地于一体的建筑群。

  “三孔”之中规模最大的当数孔庙。孔庙本称至圣庙,它是在孔子故居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孔庙的主要建筑有大成殿、奎文阁、杏坛、碑亭等,分别建于金元明清各代,是一组拥有东方神韵的古建筑群。

  大成殿是孔庙的正殿,也是孔庙的核心。唐代时称文宣王殿,共有五间,宋代大修时扩建为七间。是整个孔庙最高的建筑,也是中国三大古殿之一。

  孔庙保存了汉代以来的历代碑刻1100余块。是研究封建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艺术的珍品。

  曲阜孔庙是儒家的祖庭。为了显示自己对孔子的尊崇和对儒学的推崇,从汉高祖刘邦开始,相继有12位皇帝20次亲临曲阜孔庙祭祀,有近百位皇帝派遣代表196次到此代祭。2000多年来,曲阜孔庙历经15次大修,31次中修、百余次小修和随毁随修,从未废止。

  孔府,也称衍圣公府,位于孔庙东侧,是孔子世袭“衍圣公”的世代嫡长孙办公和居住的地方。

  孔府始建于公元1038年。经过明清两代大规模修建,孔府成为了我国仅次于故宫的最大贵族府第。

  孔府是我国封建社会中典型的官衙与内宅合一的封建贵族庄园,历代衍圣公恪守“诗礼传家”的祖训,着意收集了历代礼器法物共8万余件。除此之外,孔府最驰名的珍藏还有明清文书档案,它是孔府400多年各种活动的实录,共6万多件,是中国数量最多,年代最久的私家档案。

  孔林原名至圣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专用墓地,也是目前世界上延时最久,面积最大的氏族墓地。公元前479年孔子死后葬在了曲阜城北的泗水边上,其后代也分别葬在了孔子墓旁。自汉代以后,历代统治者对孔林重修、增修过13次,以至形成现在的规模,其总面积达到约200万平方米。

  孔林作为一处氏族墓地,两千多年来葬埋从未间断。现在长孙已经葬到了76代,旁孙已经葬到了78代。林内墓冢累累,有周朝以来历代墓葬约10万座。汉朝以来,子孙开始立墓碑,现有宋、元、明、清、民国至今的墓碑3600余块。因此,孔林又是名副其实的碑林,是研究我国历代书法艺术的珍贵资料。

  孔林也是一处古老而宏大的人造园林,孔子死后,弟子们纷纷把各地的奇异树种移植在此,从孔子的弟子子贡为孔子庐墓植树起,孔林内古树已达万余株。

  曲阜这个孔姓人口占到1/5的县级市,每年都会在孔庙举行祭祀孔子的仪式,曲阜的孔庙、孔林,孔府、以其丰厚的文化积淀、悠久的历史、宏大的规模、丰富的文物珍藏,以及科学艺术价值而著称于世。

  虽然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一直以来被奉为中国封建社会的正统思想,但是孔子在他生前却从来没有受到过如此之高的礼遇。他的一生基本上是在颠沛流离中度过的。

  孔子出生在公元前551年9月8日。他早年丧父,家境衰落。

  公元前522年,孔子30岁。他说自己是“三十而立”,就是认为自己经过多年的学习和思考,在30岁的时候已经解决了以礼立身的问题。

  这时,孔子创办了中国历史上最早的私立学校,并开始授徒讲学。私学的创设,打破了当时只有官府才能办学的传统,让更多的普通人接受了教育,进一步促进了学术文化的下移。

  公元前517年,孔子35岁的时候,鲁国的政治形势进一步恶化,孔子感到鲁国无道,不如到齐国发展,于是带领弟子来到齐国。

  当时的齐国的大权也操持在大夫陈氏手中,齐景公虽然对孔子感兴趣,但也不得不妥协。因此,孔子觉得他的志向也无法在齐国实现,所以又返回了鲁国。

  孔子回到鲁国后,仍然从事文化教育事业,这一时期,孔子的弟子越来越多,前来求学的人几乎遍及各个诸侯国。

  正是在这样的日子里,孔子迎来了他40岁的生日。他说自己是“四十不惑”,所谓不惑就是指对自己选择的人生道路有着坚定不移的信念。

  公元前501年,鲁国发生了三桓家臣作乱的情况。叛乱平息后,三桓希望使用没有土地和人口,只接受俸禄、德才兼备的官僚来代替那些有土有民、无法无天的旧式宗法家臣。于是,孔子在51岁的时候终于有了出来做官的机会。

  但是尽管如此,孔子在鲁国也却不可能一直受到重用。在很多问题上,孔子的主张均对三桓的利益构成了侵害,这使得孔子与三桓之间的矛盾随之暴露。

  鲁定公13年,鲁国举行了祭天的仪式,按惯例祭祀后要送祭肉给大夫们时,却没有送给孔子,这表明三桓已不想再任用他了。

  孔子又一次离开了鲁国,再次到别国去寻找出路,开始了周游列国的旅程,这一年,孔子55岁。

  从公元前497年到公元前484年,孔子先后带着弟子去了卫国、陈国、楚国等7个诸侯国,但都因为自己的思想和理论不能够得到采纳而一直没有施展才能的机会。

  就这样在诸侯国间奔走了14年后,已经68岁的孔子在其弟子冉求的努力下,被迎回了鲁国,但是仍是被敬而不用。鲁哀公16年,73岁的孔子得了病,不久便去世了。

  在中国,没有任何一门学说能像孔子所创立的学说那样长期被奉为正统意识形态,影响一个民族2000多年的历史进程,并深深地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

  孔子是位伟大的伦理学家,他的思想核心是以仁、义、礼、智、信等伦理道德为主的一整套儒家理念。

  被中国古代奉为儒家经典的《论语》是由孔子的弟子编纂的,其主要内容就是记录了孔子曾经说过的话,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很多有关孔子在伦理道德上的思想观点。

  孔子还是位史学家和文献整理学家。孔子周游列国返回鲁国后,一面教授弟子,一面整理古代文化典籍。

  孔子的《春秋》是以鲁国的历史为主线,同时还兼顾了各诸侯国的大事,所以它是我国春秋时代的一部编年史,而不仅仅是鲁国的历史。

  孔子也是位伟大的教育家,孔子的教育思想自成一体,十分丰富,最根本的一点就是教书育人。孔子通过教育把历史文化知识和儒家思想传播到了各地各阶层,对于日后战国时代诸子百家的兴起和学术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

  (CCTV《探索发现》供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