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云冈石窟

世界遗产之中国档案(七):云冈石窟

央视国际 2003年08月13日 16:49

  文化遗产:云冈石窟

  公元460年,一个名叫昙曜的高僧,奉旨为兴盛的北魏王朝,建造一个前所未有的伟大工程——云冈石窟。

  到今天,云冈石窟已存在1500多年。它位于大同西郊约15公里的云冈沟内。石窟雕凿于武州山南麓的崖壁,现存窟区自东而西约1公里,其中石窟53个,佛龛约1千多个,佛像5万余身。它是中国早期石窟之一,是最先以皇家实力营造的石窟,是少有的完成于一个朝代、一个民族下的伟大创造。

  北魏文成帝上台登基后,继承父亲的遗志,大力扶持佛教,在政治、经济、军事都处于最佳状态之际,把民族的心态寄托在了宗教文化的建设上。云冈石窟就这样应运而生。

  云冈石窟西部的第16至20窟,被后人认为是昙曜开凿的五个洞窟,史称“昙曜五窟”。它们开凿于公元460年,被认为是云冈石窟的第一期工程。窟内雕刻有五尊大佛。

  第18窟居于五窟的中部,佛像高15.5米。它左手抚胸,右手下垂。尤其是石像身披一件“千佛袈裟”,上面布满了无数的小佛。

  第20窟因洞窟早已崩塌,世人便称它为露天大佛。它的雕凿技法非常成熟,有光明遍照,普渡众生之感。被认为是云冈石窟的代表作。

  对北魏来说,云冈石窟是一个浩大的皇家工程。二十几个大窟中无不浸注了皇家的意愿,在表达皇家意愿时又无不涉及它的历史背景,甚至宫闱隐私。

  云冈石窟工程,主要集中在文成、献文、孝文三朝。可是,在此三朝中却又横插入一个文明皇太后冯氏,她在献文、孝文两朝摄政,且集大权于一身。这不仅给历史增加了复杂性,也给云冈石窟的历史文化增加了复杂性。

  如何表现这种“两重皇天”的局面呢?人们想起了佛经《妙法莲花经》故事中出现了多宝与释迦两个如来佛共坐一个座位的稀有状况。它正好可影射太后摄政的两“皇”并坐一把朝椅的现实,而且当中不含讥讽。因此云冈中后期的龛刻多出现两佛并坐龛,有的甚至列为主窟主像。

  云冈石窟开凿到第6窟时,进入了极盛时期。

  第6窟的石刻都在后室,窟内布局完整,人物形象众多,雕饰华美秀丽。其中的佛传故事多达30多幅。是中国石窟群中现存最早的有关宗教的石刻“连环画”。

  云冈石窟是历史的产物,它记载了历史的风范,保留了时代的精神。但同时,它也丢失了历史的许多谜底,只留下了难解的谜面。

  13号洞窟的一尊菩萨像引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波。1986年,佛像右脚面上泥土自然剥落。有一位对石窟文化颇有兴趣的游客,在游览时惊讶的发现,佛像右脚面上裸露出了两块棕黑色杂石。这引发了他的想象:这座佛像是不是史学家们苦苦寻找的“兴安石像”呢?如果不是,那这两块黑石又是谁加上去的呢?

  采访云冈石窟文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雪芹:兴安是北魏的一个年号,公元452年,“兴安石像”《魏书》上是有明确记载的。《魏书》上当时就记载说皇帝下了一道诏书,让“有司”去造佛像,佛像造的过程,要仿照皇帝的形态去做。然后这个佛像做成以后呢,确实和当时的皇上呢特征相似,包括它的脸上 脚上呢都有黑痣。正好在这个佛像的脚背上,发现了两颗不规则的褐色“石结石”。但这尊佛像的面部目前还是用清代搞的泥塑包住了,那么脸上到底有没有黑痣?现在咱不得而知,又不能凿开看,文物有它的原则性,所以它不能凿下去看。所以是不是“兴安石像”,现在没有形成定论。

  北魏首都大同旧时的民俗风情,如今已荡然无存。我们只能依赖云冈石窟中保留的这些石刻,来复原部分当年的历史片断了。

  12窟又被称为“佛籁洞”,它的艺术形象与实物素材取材于现实生活。所以这些音乐舞蹈的形象,再现了一千五百年前中国北方若干少数民族的文化状况,完整而生动地保留了北朝时期鲜卑人的文化景观。

  舞蹈飞天的风格是浓厚的北魏前期风格。舞蹈发展到能用大型乐队伴奏,是文化发达的一个标志。乐伎们所持乐器约有十余种,四十余件可以辨认,多是游牧民族惯用的马上乐器。

  公元494年,孝文帝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决定把都城由大同迁到洛阳。为此,他实行了一系列的改革鲜卑旧俗的措施。这样是为了让鲜卑贵族摆脱保守思想的束缚,更是为了加强对中原人民的统治。

  为了迁都洛阳,孝文帝不惜废掉了太子元恂,原因就在于他反对南迁。父子的情感在国家利益面前,显得那样的微不足道。

  当时,一度极尽繁华的云冈已变得异常凄凉。大同一些留守的官吏和当地的百姓,开始开凿第三号洞窟,但限于财力、物力、人力,工程并没有完工,只留下了一个空空的洞窟。现存的三座塑像可能是唐朝初期补刻的。一佛二菩萨,具有典型的初唐造像的艺术风格。

  孝文帝看到,许多上层的贵族非常留恋旧时的都城大同。孝文帝特别准许他们冬天的时候在洛阳理朝,夏天的时候回到大同避暑。这一深受欢迎的休假制度,使朝中的大臣们频繁的来往于洛阳和大同之间,中原的先进文化也被他们带到了大同。

  此时云冈的许多佛像都是中原式的褒衣博带,面相清瘦,细脖,削肩,呈现出一派清秀俊逸的南朝形象,人们称之为“秀骨清像”。

  改革派与保守派之间的矛盾并没有得到解决。留居北方的反对势力日益凝聚,终于在公元523年爆发了“六镇起义”。云冈的余晖工程也就不能继续,第3窟剩余工程也就只好留下空白而遗憾永世,云冈的整个开窟造像工程也就此完全终止。

  1961年,云冈石窟,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1年后,它与西藏布达拉宫世界遗产扩展项目罗布林卡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了世界文化遗产。

  (CCTV《探索发现》供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