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九寨沟

世界遗产之中国档案(八):九寨沟

央视国际 2003年08月13日 16:37

  自然遗产:九寨沟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岷山山脉的皑皑雪峰下,有一条纵深40多公里的神奇山沟,山沟里,散落着大大小小一百多个色彩绚丽斑斓的湖泊,当地的藏族人称之为 “海子”。这一百多个海子,就是令九寨沟神奇美丽的高山湖泊群。在茂密的原始森林和海子之间,分布着九个藏族村寨,九寨沟,也就因此而得名。

  在九寨沟近3万公顷的原始森林里,分布着2500多种原生的珍稀植物,有十多种国家一、二级保护的珍贵动物,也生活在这里。专家们因为箭竹开花挽救大熊猫的死亡来到这里,九寨沟也因此而发现并从此被保护了起来。

  九寨沟是因水而神奇的。九寨沟的湖水纯净透明、色彩斑斓。九寨沟湖泊的形态和类型也很多,在九寨沟的树正、日则和则渣洼三条沟,五十多公里的范围内,成梯级分布的大小湖泊有114个。树正沟的“树正群海”,由19个大小不同的海子所组成。

  一条乳白色的钙华堤横卧湖心,像一条长龙状的,是卧龙海。

  清晨,穿过山谷的风停歇了,镜海的水面倒映山谷,如同传说中女神的宝镜。

  九寨沟的湖泊之间落差很大,湖水越堤穿林,形成瀑布。九寨沟有17个瀑布群,其中著名的有宽达300百多米的珍珠滩瀑布和诺日朗瀑布,以及宽50米的熊猫海瀑布等。九寨沟的瀑布,数量之多,形态之美,在中国的同类风景区中,是不多见的。

  在九寨沟沟顶海拔3060米的地方,有一个九寨沟中面积最大的湖——长海。长海长约8公里,最深处有4000多米,长海的水面很大,但却没有地表的出水口。夏秋大雨,也不暴涨;冬春久旱,亦不干涸。隆冬时节,冰冻厚达60厘米。

  五花海位于九寨沟的中心,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湖水的颜色神奇变幻,时而呈现鹅黄、时而呈现墨绿,不过最常见的是清澈晶莹的宝石蓝。缤纷的五花海是座令人难解的湖。90年代,九寨沟地区遭受连年旱灾,五花海上游的熊猫海已经干涸,但是五花海却依然湖水丰盈。不仅如此,更令人奇怪的是,地处高寒地区的九寨沟,每到冬季,其他的湖水都已封冻,但五花海从不结冰。

  九寨沟村民:“我们当地人都认为五花海是很神秘的。冬天其他的湖都结冰,而它却不结冰,有的时候,我们仔细的看,会发现湖面有许多的水泡。”

  四川省地质考察队的范晓教授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范晓教授对五花海的秘密做出了如下推测:五花海的湖底有着丰富的泉水,而且存在长期补给的恒温水源,因此,即使到了冬天或是干旱季节,五花海的湖水也会一直保持不变。但湖底是否有恒温泉水,以前从未得到过证实。

  潜水员下到水底是深的地方。令人感到惊奇的现象出现了,湖底有许多好似火山口一样的地方。坑的中心,果然有水不断地涌出。证实了范教授的推测。范教授和潜水员产生了另一个想法:湖底的泉眼会不会通向其他的地方?

  五花海和长海两湖之间横隔着一座大山,距离有20多公里。范晓教授也一直想弄清长海的出水口在哪里。他们最终发现了一处小洞穴。沿着断层线,发现有更多的小型溶洞相互连接着。这些溶洞是钟乳洞,钟乳洞一般常见于温带地区,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寒冷地带几乎是没有的。

  科学考察人员测量了地震断层线的角度,断层线倾向为45度,倾角为70度。原来,长海和五花海之间通过断层相互连接着。五花海的湖底泉水也就通过地下断层从长海流入。在对五花海的水质进行分析时发现石灰浓度是长海的20倍。原来长海流入五花海的水在经过石灰岩岩脉时,使水中带入了大量的石灰钙华物质。这些含有钙华物质的白色砂粒就像是热带珊瑚海中的沙子一样堆积着。这里的藻类也因为受到了钙华物质的影响而变成白色。

  从五花海流出的含有丰富钙华物质的水,在下游形成了令人叹为观止的钙华景观。在五花海下游1公里多的地方是“诺日朗瀑布”,它宽32米,高25米。九寨沟地处喜马拉雅山脉的边缘,由于地震而引起的断层所造成的巨大落差,是诺日朗瀑布的主要特点。水中的钙华物质在瀑布顶部迅速地堆积起来,形成了堤坝,逐渐地在堤坝后形成了一汪湖泊。然后,一层又一层,由断层所造成的瀑布和湖水就这样产生了,周而复始,最终形成了九寨沟阶梯状般的美丽景观。

  九寨沟山谷海拔从1000多米一直到近5000米,气候跨越了温带到亚寒带。由于山谷险峻,所以在这里有很多古代的动物以及植物原种得以保留下来。在这里,珍贵的药材多达100多种。

  九寨沟的海子与海子之间,是飞瀑和溪流。好些树林就长在溪流中。树倒了,倒在水里好多年,上面铺满了钙华和藻类,水中的鱼也以这些密集的树枝作为嬉戏和觅食之所,而这些树一点没有腐烂的迹象。

  位于五花海下游5公里处的“卧龙海”,曾经也有生长着钙华的堤坝,但由于下游的瀑布逐渐扩大,堤坝沉入了湖底。在九寨沟谷地最下游的是长达两公里的“芦苇海”,这里是淤泥集中的沼泽地带,浅滩中生长着茂密的芦苇。石灰物质在这里被过滤并沉积下来。

  九寨沟,正是具有了这样独特的由钙华所形成的美丽湖泊和瀑布群,才在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并在1997年被评为了世界的生物圈保护区。

  (CCTV《探索发现》供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