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武陵源

世界遗产之中国档案(四):武陵源

央视国际 2003年08月13日 10:06

  自然遗产:武陵源

  武陵源位于我国湖南省西北部,作为世界自然遗产的武陵源由张家界市的国家森林公园、慈利县的索溪峪自然保护区和桑植县的天子山自然保护区组合而成,总面积接近400平方公里。

  武陵源地貌最显著的特征就是连绵万顷、层峦叠嶂的石峰。据统计,武陵源共有石峰3103座。

  武陵源独特的地貌现象刚刚被关注的时候,曾经有不少人误认为这里的地貌为丹霞地貌。所谓的丹霞地貌,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红色沙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而成的。

  但经过对岩石成分的检验分析,发现岩石中石英砂的含量非常高,有的甚至达到95%。石英砂的硬度很高,这就推翻了由红色砂岩所构成丹霞地貌的说法。

  在距今3亿5千万年以前,武陵源还是濒临大海的沙滩。被海水冲刷夹裹而来的坚硬石英砂在沙滩上反复沉积,形成了300米至500米厚的石英砂岩地层。在距今7000万年前,地球内部强大的造山运动使这里平整的石英砂岩层被凸出水面,并发生断裂,最终形成这方向一致的峡谷。由于武陵源石英砂岩的结构使岩层中石英砂的含量并不均匀,所以含量较低的岩层极易受到外力的影响而发生碎解。碎解后的砂石,在雨季来临时被雨水冲走,流经之处夹带的沙砾的雨水,如同研磨使岩缝扩大、坍塌,逐渐将岩石雕磨成形态各异的峰石,也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奇峰怪石的模样。

  武陵源这种特殊的地貌形态,被命名为“石英砂柱峰”地貌。这一地貌,属世界独有,因而,具有非常突出的科学价值。

  大自然的神奇,为神话传说提供了极好的素材。“金鞭岩”,上细下粗,顶端尖削,宛如一根长长的鞭子插在地面。据说当年秦始皇手执仙鞭赶山填海至此,被东海龙王发觉,龙王即派女儿出面阻止。龙女用假鞭换走仙鞭,秦始皇发觉后,弃假鞭于此,变成了这座石峰。

  “劈山救母”、“夫妻岩”、“千里相会”、“采药老人”、“仙女献花”……,在武陵源,这些被人性化了的石峰比比皆是,那些传说或是神话,无不浸透着当地人对生活、生命的理解。

  在距今100万至300万年前,地球进入了第四纪。第四纪最大冰期时,冰川覆盖面积占陆地总面积的32%。冰川所到之处,生物都灭绝了。一些动物逃避到受冰川影响较小的地区生存下来,而这些地区也为一些地质年代为第三纪的植物提供了庇护。武陵源就属于这样一个地方。

  武陵源地形复杂,气候温和,雨量丰富,森林发育茂盛,给众多物种的生存和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条件。千百年来武陵源从未发生过较大的气候异常、水土流失、岩体崩塌或森林病虫害大发生等现象,保持了一个结构合理而又完整的生态系统,具有极其重要的科研价值。

  有山必有峡谷,像金鞭溪、十里画廊、黑槽沟等峡谷都是武陵源幽深绵长,林木遮天蔽日之地。武陵源还有“水八百”之称,形成“久旱不断流,久雨水碧绿”的特色。

  武陵源森林茂盛,生长着原始次森林植物群落。森林覆盖率达到88%,仅木本植物就达到770种,其中武陵松为世界独一无二的植物。另外珙桐、伯乐树、南方红豆杉、白豆杉、篦子三尖杉等第三纪孑遗植物都在这里生长着。

  1999年国家颁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武陵源有一级保护植物4种,二级保护植物19种。

  生长在武陵源溪流中的大鲵,因叫声酷似婴儿哭声,又被称为娃娃鱼。大鲵是和恐龙同时期的动物,不仅对生物进化的研究,而且对研究动物生态系统和区域生态系统极其两者的关系有着重要的科学价值。

  目前,在武陵源密布的森林中,还生活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云豹、金钱豹等大型猛兽,也有众多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武陵源被科学界誉为“天然植物园”,“生物基因库”和“天然博物馆”。

  早在2300年前,土家族就在武陵源繁衍生息。

  由于地理地貌的限制,武陵源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致使这里长期保持着男耕女织的生活方式。

  这里的人们以姓氏做寨名,同宗同姓的人聚集成一村一寨,宗姓成为人们生活关系的纽带。

  由于地貌环境的影响,这里的耕地非常匮乏,因此,只有将自家的水稻种植到远在几里之外,甚至十几公里之外的高山上,形成了壮观的空中田园和 “身在田园里,如上彩云间”农家景象。

  吊脚楼是土家族、苗族居住的传统房屋建筑,是当地人为适应这里石峰广布,溪水密集自然环境的一种创造。吊脚楼一般建在正屋的边上,楼台腾空。

  “西兰卡普”是土家族著名的传统工艺,又称“土家织锦”,与蜀锦、壮锦并称为中国三大织锦。这些古老的工艺品已经成为今天旅游者抢购的礼品。

  茅裸丝舞,是以茅草着装的原始舞蹈,是土家族戏剧的活化石。在武陵源许多偏远的山乡,还存活着古老的傩戏。这是一种源于土家族祭神还愿仪式的古老艺术,集戏剧、说唱、诗词、音乐、舞蹈为一体。

  “野趣、原始、人迹罕至、地球上尚存的无人之境”,这是武陵源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刚刚被外界知晓时,人们对它的评价。自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武陵源被开辟为旅游景区,游人蜂拥而至,武陵源闭塞的历史走向了终结。1992年,武陵源被世界遗产委员会评定为世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CCTV《探索发现》供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