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江源行闻

高原上的“半边天”大会(二)

央视国际 2004年01月12日 14:56

  天刚蒙蒙亮,夏玛就起来了。她匆匆捅开已熄灭的火炉,倒入晾得干脆的牛粪,炉火熊熊燃起,不一会儿屋里就暖洋洋的。习惯早起的牧民们纷纷起床,有几位没带孩子的女人也来帮忙,有的烧开水,预备打酥油茶准备早饭;有的帮着挤牛奶;还有的帮着羊倌把羊放出去……听说妇女们开会,“会有漂亮姑娘来”,所以昨晚来了几位牧民串门,当晚也住在白达家,他们起床洗漱后,彼此闲聊着,端坐桌边一边喝着热腾腾的酥油茶,一边熟练地以手拌青稞糌粑吃,隔壁房间又开始了此起彼伏孩子的哭闹声,牧区的一天又开始了。

  在勤快女人们的操持下,藏式桌上很快摆上二三十碗糌粑,盛在一手可握的藏式茶碗中,大半碗浅棕色的糌粑粉上放着黄晶晶油润润的一块酥油,还伴着一小撮儿香脆的曲拉,吃饭的人左手托起一碗,自有女人提壶过来沿碗沿轻轻注入小半碗酥油茶,吃饭者右手拇指抵碗外侧,以右手另四指沿同一方向搅拌青稞粉,并不时辅以压、捏等动作,动作快的人只要几分钟,就可以享用顶饥耐饿香甜的糌粑了。

  早饭后,三十多位参会者分为三个小组,各由小组长带领,分组讨论昨晚传达的会议精神。其实主要针对婚姻和计划生育问题说说自己的看法,再者讨论下午将进行的小组长改选。女人们讨论的焦点集中到计划生育结扎手术上,大部分人抱怨去格尔木医院路远不说,让陌生的大夫有时还是男大夫给自己做手术,太难为情了。家里的老人也常为此不同意女儿或儿媳去做手术。现在牧区牧民们生孩子,大部分还是由自己的妈妈或婆婆接生,或者请亲戚中谙熟此道的女人帮忙。问及原因,大部分女人都羞涩地说:去医院太不好意思啦。再说,我的奶奶妈妈都是这么生孩子的,没关系。

  讨论到小组长人选,众人都很认真,仔细讨论某某很热心,某某像个大姐姐,某某不太喜欢为大家做事,等等。牧区女人们有了家庭纠纷,一般先找家庭中长辈解决,如果效果不大,会找队里妇女组长反映,故而当选的组长通常是年龄较长、在牧民中声望较好、热心为大家办事的人。当然,家庭条件也很重要,一般来说,家境较宽裕的人比较有精力和时间为大家办事,





  午饭后投票选组长,牧区妇女大都不认字,她们有的找在队长家玩儿的男人们帮忙;有的干脆找被母亲带来的小学生帮着写,四年级的小卓玛很激动,被大人们委以如此重任,她认认真真趴在窗台上,一笔一画写下阿姨或大姐姐们说的名字;还有的找仅有的几个识字姐妹帮忙。无论找谁写,大家的表情都很郑重,她们不仅投出了自己的一票,也将自己的信任和期望放之其中。


新当选的妇女组长

队长白达统计选票

  队长白达早就做好了一个投票箱,还精心用一条洁白的哈达缠好,妇女们依次将自己折叠好的选票放入,最后由队长念票、书记才三记票。新当选的妇女组长秋德旺姆、措秋、依珠被大伙儿簇拥至屋外的院子里,老书记首先语重心长地说:今天你们当选为妇女组长,祝贺你们。希望你们认真听取牧区妇女们的要求,及时向队里反映情况,使我们队的妇女工作继续在全乡七个队中保持优秀成绩。扎西德勒!接着,夏玛庄重地向每人献上一条象征吉祥如意的哈达。参会的妇女们依次上前与三位新组长行握手贴脸礼,笑眯眯地祝贺她们。

  这只是中国高原牧区一次最基层的小会议,通过将国家政权管理机制与本民族传统方式的结合,在天高地阔的长江源头终年游牧的牧民们实现着对自己的管理。

(编辑:红立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