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江源行闻

高原上的“半边天”大会(一)

央视国际 2004年01月12日 14:51

  高原的九月,天气开始渐渐转冷,此时忙碌的剪羊毛季节已过,为过冬储备食物的冬宰还未开始,正是一年中最轻松惬意的日子。唐古拉山乡所属各牧业队一般都挑这段时间,以牧业队为单位召开党员会、青年团员会和妇女会,“要将党的声音传达到每个牧民耳中”,这是连续十几年荣获乡优秀共产党员的一队老支书阿姆涅(爷爷)才三的说法。


一队妇女主任夏玛

  9月10日,在一队队长白玛达吉家调查的我巧遇妇女开会,正是得来全不费工夫。一队妇女主任夏玛是白玛达吉的妻子,她家草场又正好位于全队中间,各家各户来开会都近些,何况,白达家是队里的富裕户,招待二三十人完全不成问题,所以,每年召开的妇女会就定在她家。开会前两天,夏玛就忙着烙饼、炸油饼,白达则提前宰好两只羊等待客人们的到来。


  按照议程,会议共一天半,第一天下午报到,全队二十多户人家每家至少来一位妇女代表,最远的骑马三个小时到达。晚上传达文件;当晚全体住在白达家中,第二天早晨分组讨论,下午选举新的妇女组长。别看只是小小的队里妇女开会,却是一板一眼,毫不马虎。来参加会议的女人们也都穿着干干净净的衣裳,每当有人到了,先到的人必定喜笑颜开地拥至门口迎接,挨个行着本地藏族见面礼——彼此伸出右手相握,同时右侧脸颊互相亲密地贴一下。

  晚上,吃过香喷喷的水煮肉,喝过酽酽的酥油茶,在白达家刚盖好不久的新房中,31位妇女沿墙而坐,有4户人家由于各种原因未来参加,有的人家则来了不只一人,并且大部分女人带着孩子来开会,因为,“孩子放在家里没人带”。会场里充满着女人低声聊天不时发出的笑声、孩子哇哇的哭闹,而书记才三朗读《中华人民共和国计划生育法》的声音,就从这些吵吵闹闹的背景声中顽强地露出来。他坚持着将整部《计划生育法》读了一遍,然后和队长白达一起说起本队的妇女工作,主要是今后娶媳妇要找有户口的人,没有户口的人不要找,否则后果自己负。再有重申本乡对于计划生育的政策:生一个奖励,生两个鼓励,生三个罚款。开会的妇女们似乎已经习惯这些内容了,她们三五个凑一起小声说着话,意识到声音太大时就停一小会儿再接着说,或者忙着给襁褓中的婴儿喂奶,或者耐心哄着瞌睡的孩子,或者自己干脆盹着了。下午和大家说说笑笑的才三书记和白达队长此时一脸严肃,坐在一群“千姿百态”的女人们中间,场面颇有些搞笑。

  时间近11点会议结束,按照平时的生活规律,辛苦一天的牧民们这时早已进入梦乡了。可好不容易聚到一起的女人们似乎毫无睡意,她们安顿好熟睡的孩子们,席地两排头对头打地铺,依然兴致高昂地交流着各自听到的消息:谁谁家的女儿今年冬天会出嫁啦,谁谁家从安多招了个上门女婿啦,谁谁家今年羊毛卖得多啦,乡上最近又有了什么新闻啦,等等。


  虽然妇女会是国家管理体制的一部分,通过它,国家的相关政策得以传达至最基层的老百姓,但据我观察,此地开会的附属作用更明显,即给平时由于距离疏远而少有来往的牧民们一个彼此交流、保持感情、增强群体归属感的机会。一年到头忙忙碌碌的游牧生活和距离的阻隔,使得各家各户特别是操持家务的女人们,很少有机会能够在一起聊聊天,说说话,而此时,暂时脱离了家庭的女人们尽情说着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不用顾忌丈夫在面前,在后一种情况下,女人是不太发表意见的。此时此刻,人类学所说的“个人主体性”浮出水面。





  听着女人们喳喳的聊天声,睡袋里的我渐渐进入梦乡。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