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族家园春来早

  鲜花也是爱情的象征,春天是年轻人表达爱情的时节,一束马樱花表达了小伙对姑娘的浓浓爱意。

  我们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在中华大地上,历来就有“十里不同俗”的说法。由于每个民族所处的地域因素不同,气候因素不同,它所表现出来的接人待客的礼仪,也有着细小或巨大的差异。

  一般来说,我国少数民族的待客礼仪,是从日常生活和一些宗教礼仪中派生出来的。它与一个民族的发展历史、民族的向心力,有着密不可分的直接关系。

  在这些礼仪中,最突出的是的尊老爱幼。

  在鄂温克迎客的礼仪中,一般是老人的手在上边,而当有远道而来的贵客时,鄂温克人总是谦逊的把手放在下边。

  居住在云南思茅地区的爱尼族,迎接远方尊贵客人,有他们独特的方式。春节的来临,使整个山在沐浴在春风中,爱尼人身着节日的盛装,走出山寨很远的地方去迎接远方的客人,在节奏鲜明的锣鼓声中,主人与客人边歌边舞地进入爱尼人的山寨。

  敬酒是很多少数民族待客人的习俗,爱尼人也一样,主人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献上香醇米酒,在爱尼人看来,敬酒是对客人最大敬重。

  爱尼人的歌舞大多来自生产和生活,山在的生活虽然艰苦,但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爱尼人已经走出了大山,迈着喜庆的舞步,走进新时代。

  蒙古族是一个热情好客的民族,每当有尊贵的客人自远方来的时候,他们总会捧出洁白的哈达,献上清纯的美酒。

  洁白的哈达,在蒙古人的心中是神圣纯洁的象征。

  接下来上的是蒙古族人最拿手的菜,手扒羊肉。按照当地的习俗,在座最年长的老人要在羊头上用刀划一个十字,然后将最好吃的一块肉献给尊贵的客人。

  为表示盛情,在客人就餐时,主人还要待以独具民族风情的歌舞,并献上哈达和美酒,这是待客的最高礼节。

  一般用于盛酒的碗都是纯银制成的,表示主人的诚心与真诚。而客人在饮酒时要按照蒙族的习惯,用右手的无名指在酒中沾三下,并轻弹向天空、地下和划在额头,以表示敬天、敬地、敬祖先。

  唱过春歌唱秋歌,唱过茶歌唱酒歌,这大概是中国所有少数民族的一大特点。节日对歌,谈情说爱,只有在这隆重的节日来临时,青年人才有了发挥的余地。中国广西的融水苗族就是这样一个民族。

  生活在云南思茅大山中的佤族,是一个高山的民族。常年的山区生活锻炼了他们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

  人们说:中华民族既有一种“大江东去”的大气势,向你讲述一部英雄史诗;又有一种“小桥流水”的诗意境,把一个民族丰满的内部世界,向你娓娓道来。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