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族家园春来早

央视国际 (2003年02月09日 18:06)

  播出时间:2003年2月9日 20:30-21:00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人们常说:56个民族56朵花,56个民族是一家。虽然不是每个民族都过春节,当时由于上古时期农耕时零的变化,使得每个民族都有根春耕有关的节庆活动。春节的时候他们都在干什么呢?

  春天来了,它是踏着2003年喜庆的咚咚鼓点走来的;迎春花开了,它是伴着闹春的唢呐声,舞起的长龙和雄狮而绽开的。

  中国有56个民族,在这个民族大家庭中,几乎天天都有节日,一位外国的社会学家就 曾说过:“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中华民族几乎天天都过节。”而更多的民族节日都发生在春天。

  过去,节日只是人们渴望安宁和向往幸福的企盼,而现在,它却是我们56个民族大团结、欣欣向荣的缩影。

  节日离不开歌舞,春节就更是这样,如果说,歌是中国少数民族直抒胸臆的最佳方式的话,那舞,便是中国少数民族含蓄地表达自己内心喜怒哀乐的最佳方式。

  春节,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民族中,所呈现出来的民族文化和生活习俗,是五彩缤纷、色彩斑斓的。这正是中华风情让世界倾倒的魅力所在。

  在中国北方的呼伦贝尔,迎着初春的雪,此时正是农闲的时候,人们也正在为开春后的工作准备着。

  鄂温克人始终保持着春节迎来送往,礼仪待客的传统美德;春天的到来,带给人们的信息是新年的开始,老妈妈为长大的儿女思考着未来,充满甜蜜和幸福的婚爱故事也正在悄悄的发生。

  虽然不是每个民族都过春节,但是每个民族都有跟春天有关的节庆活动。

  这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自信自强精神的延续。在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灿烂的文明,每一个节日,都与中华民族的生存与繁衍,息息相关;每一个节日,都与民族的兴亡荣辱,密不可分。

  过年了,每个家庭都为家人、亲朋好友和远方的客人准备了最好的美食,这时也是女人们最忙碌的时候。

  润雪兆丰年,在鄂温克人看今年的草场会更丰美。

  每个少数民族都有它们的过年方式。在中国云南的楚雄彝族自治州,此时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满山的马樱花,山茶花给人们带来春天的喜悦。

  少数民族对春的理解是多方面的,在楚雄的坛华山,人们有在居处插花的习俗,无论是房前房后,屋里屋外、还是家禽、家畜都被美丽的鲜花装点一新,这是人们对一年的期盼,吉祥五谷丰登。



下一页>>
第1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