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新春看春花

央视国际 (2003年02月09日 17:37)

  播出时间:2003年2月11日 20:30-21:00

  洪涛:观众朋友大家好,品味文化,感受魅力,这里是《走遍中国》。2月11号,是中国农历的正月十一。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有花卉学教授王彩云女士和观众朋友熟悉的作家苏叔阳先生,欢迎二位光临我们的演播室。

  我想刚才给观众朋友一介绍嘉宾王彩云女士是花卉学教授,大家已经知道我们今天要探讨的话题了,那就是春节花卉。春节是中国人历时时间最长、最隆重、最盛大的一个节日了,在这么大的节日里一定是少不了花的,因为花代表了幸福、吉祥、欢乐、和平。

  苏叔阳:而且花和新衣一样,对于洪涛来讲都是非常感兴趣的问题。所以我想还是请王女士谈一谈节日里用花的一些讲究。

  王彩云:说起节日与花渊源很深,节日用花也很有讲究。我们都知道汉代的园艺是非常兴旺发达的,玩赏花木成为诗人很盛行的一种时尚,一种时髦。像有些折枝花、手秉花、胸花、襟花用得非常多,都在过年的时候互相赠送,而且还把一些花赋予它一些新的含义。比方说强调天时、地利、求年景好。那么您知道,到了后来唐代的时候,牡丹花也是用得非常多的。唐代节日用花,跟其他的文化一样,好象美女要胖一点,这个绘画也很丰满的,在花里面也是这样。唐代的节日用花,它的牡丹花都是非常漂亮,颜色非常艳丽的。

  苏叔阳:牡丹被称为天香国色,说是花中之王,在唐代最为盛行,一直到今天,洛阳牡丹仍然是我们国家非常重要的一个花卉产地,洛阳的牡丹节也是人头攒动,人山人海。

  过去我们北方春天没什么花,过春节的时候,家庭妇女怎么办呢 就用绒花来代替,在梳得油光的头发上,乌黑的发髻上插一根胡绒花,以石榴花为主。后来花越来越多,现在春节摆花,也已经成为我们北京人的一个习俗,我想北方人也都这样,春节的花讲究鲜艳,艳丽,吉祥,红红火火。

  王彩云:说起现代人的用花,我觉得很多我们都沿袭了明清的一些特点,您说对吧,明清的人,用花的时候很讲究它的谐音,它的寓意。就是要把自然的风光、自然的山水,美好的寓意通过瓶插的形式,把外边的风景要搬到家里来,足不出户,就能欣赏自然的美景,所以就出现了写景花。那么在题材上也非常丰富,我们非常熟悉一个叫做“莲年平安”的主题,就是用莲花和瓶结合,表现出每年都讲究一个平平安安。那么还有一点,总觉得还不过瘾,还要强调岁岁平安,文人很有讲究了,就把这个瓶子打碎了以后,跟花搁在一块儿,叫“岁岁平安”。那么还有“万事如意”,把万年青、柿子,再加上如意,组合起来,就是万事如意,万事吉祥,新年如意,新年吉祥。

  所以现在我想不管是居住在北方,还是我们到南方去做客,可以看到大家都在用一些花来表达节日的吉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选花必求意,就是“材必有意,意必吉祥”。



下一页>>
第1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