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生肖与过年

央视国际 (2003年02月09日 17:18)

  播出时间:2003年2月12日 20:30-21:00

  演播室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感受魅力,品味文化,这里是《走遍中国》。2月12号是中国农历的正月十二。今天和我一起坐在演播室的是作家苏叔阳和史学专家邸永君先生。苏先生您好,邸先生您好。刚才一开场我就说到,2月12,正月十二,今天我们的话题是与十二有关的,十二这个数字确实很有趣,比如说,钟表就是十二小时,一年有十二个月,那么纪年有十二地支。

  嘉宾邸永君:古人曾经拿十二作为进位制,比如说一打,十二是一打,十二打是一罗,到现在西方许多国家仍然非常广泛地应用打这个单位,记数单位,比如说袜子,一打袜子。

  主持人:那么在生活中还有一个与十二有关的现象.

  嘉宾苏叔阳:我知道你说的是十二生肖,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这是最具中华特色的传统文化的因素之一。

  主持人:那么一说到生肖,关于生肖 好像有很多难解的谜,另外,它还很有趣,比如说生肖为什么有十二个,那这十二生肖为什么又选择了这十二种动物来做生肖。

  嘉宾邸永君:而且在生肖当中十一种动物确实是存在的,有一种动物还是虚拟的,那就是龙,这就是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一句话说不清楚,它和我们人类祖先动物崇拜、图腾崇拜还有天文学知识的掌握有关。

  主持人:所以今天我们的话题就是过年与十二生肖,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生肖文化的深厚底蕴。

  孩子唱: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

  妈妈:子鼠 ,然后呢,丑牛,你就是第二个属相。哥哥第几个属相?哥哥属什么呀?

  孩子:羊 我属羊的

  妈妈:那我们数数哥哥是第几 好吗

  孩子:好 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羊是第八个

  在中国,生肖文化在民间十分普及,人们见面互相问候时,生肖属相是常常被谈到的内容,无论老人小孩,当你问到他的属相时,恐怕没有谁答不上来。作为一个广泛流传的民间常识,它简单易懂,但是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它又十分深奥神秘,有关它的种种疑问,恐怕没有多少人能够的回答。

  .生肖是怎么来的?

  主持人:我们每一个人一出生就有自己的生肖,这个生肖可以说是与生俱来的,不过我就在想,这个生肖到底跟我们有什么样的关系呢?为什么在远古的时代我们的祖先会选择这些动物来匹配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坐标呢?

  嘉宾邸永君:生肖生肖,生就是你出生的这一年所配这个动物,肖就是相似相象的意思,人们就认为生在哪一年,就和这一年的动物啊,可能有某些相通相似的地方。



下一页>>
第1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