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春节说年画

央视国际 (2003年01月29日 16:09)

  播出时间:2003年1月29日 20:30-21:00

  春节说年画——回头看年画

  最早汉代出现的门神,就是神荼和郁垒。据说这是两个管鬼的神,他们居住在大桃树的底下,所以桃木也能驱邪、驱鬼,后来人们就把神荼、郁垒,画影图像画在门上,这是最早的门神,到唐代以后门神逐渐演变成,秦琼秦叔宝、尉迟恭,以后就是他们二位,更担当起门神的主要任务。到宋时候,门神、年画就比较大幅度发展起来。因为宋代是一个市民生活、市民风气最突出的一个朝代。他的城市里比较市民化,这是一个原因,恐怕待会大冯会有更详细的讲解。到了明代的朱元璋,曾经用行政命令,命令家家户户贴春联,家家户户挂门神画,家家户户点灯。从朱元璋那时候就流行起来了,最流行大概是清末明初的时候。

  天津杨柳青年画

  天津是个充满着民俗风情的城市,这里积聚许许多多的民间艺人和民间手工艺作坊。每当新春佳节来临的时候,这里的民俗的活动就格外的兴隆。而在这些大大小小的民俗活动中,年画艺术是春节民俗的集中体现,它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情感和民族特点的直接写照。

  说到年画,就不能不说“杨柳青”,它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了。到了清代中期,杨柳青镇曾经出现了“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的盛况,当时有近百家画庄、作坊和3000多从事年画制作的手工艺人。

  杨柳青年画采用木刻套印与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虽然保留了民间绘画的手法,但也深受清代画院的影响。在中国年画里,北方的年画一般说都是粗犷豪放的,但是杨柳青年画却不同,因为它距离北京近,为了适应北京那种达官贵人和王府的要求,它的创作普遍趋于文雅,画得非常细腻。

  杨柳青年画的内容丰富,从来就没有离开过生活,大多取材于旧戏、美女、胖娃娃等,题材丰富、线条工整、色彩鲜明、富有装饰性。

  在旧中国,戏剧是民间娱乐、教育的重要手段,很多戏剧中的人物,同样被引进年画的创作中。通过这些挂在墙上年画,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思想情感。

  随着时代的推移,旧年画中一些迷信落后的观念渐渐被淘汰。年画只是作为一种非常通俗而普及的艺术形式保留下来。自本世纪中叶以来,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年画艺术家创造了新的年画形式,并用以表现现实生活。至五十、六十年代新年画一直兴旺发达。它已经改用新的印制技术,印数和发行量极大。可以说,迄今为止,没有哪一个画种出版数量能达到年画的出版量。年画是世界上读者最多的画种。

  杨柳青年画是随时代而进步的,无论是当时西洋风气的影响,还是传统习俗的势力,都不能改变它讴歌生活的本质,用中国农民、中国市民、中国乡村美术家的眼光来看世界,年画表现出来的特定时代,特定的风貌,是非常真实的。

  吉祥如意、恭喜发财、年年有余、富贵平安始终是杨柳青年画的主题,它也是新春佳节永不褪色的风景线和的最吉祥的祝福。

  春节说年画——南北年画一样吗?



下一页>>
第1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