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和外国人吃年饭

央视国际 (2003年01月29日 15:03)

  播出时间:2003年2月8日 20:30-21:00

  (白族)像李莎在浙江一样,在云南大理鹤庆县白族地区工作的德国一家人和这对美国夫妇,春节被邀请到了农家做客,他们首先品尝到的是白族人特制的米糕,它是用大米粉蒸熟以后,撒上红糖和芝麻制成,来自国际援助机构的外国人,在这儿普及医疗卫生工作已有两年,他们通过品尝美食了解了盛产美食的中国。

  (丽江)云南丽江好客的纳西族人,让这位来自西班牙的记者骑马沿着茶马古道,把他送到百姓家中过节,品尝纳西族特有的美食和领略纳西族的民族风情;挂上新钥匙是纳西人对客人吉祥的祝福;传说能人能用这把钥匙打开人类智慧的大门。这位英国美术设计师娶了纳西族的这位姑娘,每到节日,他们便成为纳西人家的贵客。怀中抱的儿子,只有两个月大,但已去了许多人家,老母亲也从英国赶来照看小孙子。

  这个来自德国的小伙子,不仅爱吃丽江的美食,还迷上了丽江的风情,迷上了民间艺人吹的口弦,欣赏民间艺人吹口弦是过节里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据说轻弹薄薄的竹片发出的一曲《母女夜话》是母亲教育女儿出嫁后如何做人的心声,它表达了许多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内容。女儿不用听母亲的语言,只听口弦的旋律便知母亲说的内涵。

  瞧!外国人包饺子

  像李莎一样,李莎的同事英国专家崔希和她的两位美国朋友到北京长城脚下一户农民家过年,学包饺子,在英国,人们理解的包饺子就是把肉和蔬菜混在一起包进面皮里就行了,没有想到要包的不露馅又好看,可不像看起来那么容易,要不断地练习才行。

  听!外国人放鞭炮

  像李莎一样,崔希和她的两位朋友也喜欢放炮,崔希说在英国人们常把舞龙和爆竹与中国的新年连在一起,耳边的爆竹声让她们意识到今天她们可以经历一个真正的中国年。放爆竹看起来很危险,因此大家都害怕躲在一边看,美国朋友大卫则放的津津有味,他说这玩意很好玩,并劝崔希也放放,崔希战战兢兢地举起了爆竹。

  爆竹响了恐惧也随之消散了,回声在山谷中游荡,为此情此景增添了节日的气氛。贴春联的风俗习惯在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在民俗学家常仁春的讲解中,崔希了解了中国人对色彩的理解很有意思。红色表示喜庆,有驱魔避邪的作用;金黄色是富贵的象征,春联的内容寄托着人们祈盼平安、幸福,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在贴春联的过程中崔希似乎也感受到了春联对她的美好祝愿,来年她会心想事成,万事如意。中国人在除夕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做一些新年装饰品,像剪窗花贴对联的习俗非常古老,都是祥和喜庆的象征。中国人在过年时剪的窗花,和英国人过圣诞节做得剪纸也很类似,只不过英国用白纸,白纸看起来就像雪花,象征纯洁,总之中国人的红窗花和英国人的白雪花都是烘托节日气氛的。



下一页>>
第1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