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天增岁月人增寿

  文怀沙:人的节日,那么据我知道,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个个性诗人屈原,大家都知道屈原死的那天是端午节,吃粽子来纪念屈原,那么他的生日是哪一天呢?据有关的考据家考据,他自己写的《离骚》前头,最前面就介绍自己的生日,就自报年月日,他说“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摄提贞于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什么意思呢,就是他是“惟庚寅吾以降”,就是正月初七,他生日是初七。正月初七,讲的是什么呢,夏历,就是农历。这个古代的皇历,三代都不一样的,夏、商、周都不一样的,我们现在的农历就是夏历,楚国是用夏历的,所以屈原讲的正月初七,就是人日生的。

  苏叔阳:也就是说,今天是屈子屈原的生日,今天为了纪念他,正月初七吃面条,五月端午吃粽子,都是为了纪念屈原。

  文怀沙:屈原是第一个个性诗人。 什么叫个性诗人,就是把生存的理由,看得比生存更重要。一个人要活着,要长寿,这不成问题,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你为什么活着。

  苏叔阳:屈原在《离骚》里问了很多很多问题,那些问题很多都包含哲学的意义和伦理的意义,到今天能在他的著作中,写这么多问题,而且把生和死这个哲学的头等问题,在文艺中加以表现的,应当说屈原是第一人,那以后莎士比亚先生再把这个问题,提到自己的戏剧中来时,已经比他晚了一千多年了。

  文怀沙:莎士比亚最有名的两句话么,是活着呢,还不活呢,这可是个问题。To be,or not to be ? 这是莎士比亚最重要的问题。那么这个问题屈原早就说了。

  苏叔阳:另外屈原最伟大之处,就是他一生追求崇高的这样的精神和气节,已经变成中华民族整体的精神和性格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崇敬屈原不仅仅说他是个诗人,而是他崇高的气节,是我们中华民族崇高道德的一个楷模。

  赵洪涛:我想请教两位一个问题了,就是有的人就说阴历的生日准,阳历的生日不准,这是怎么个说法?

  生日的计算

  苏叔阳:中国人计算生日有两种,一种是阳历一种阴历,也就是夏历。中国人计算生日应当是母亲受孕之日开始,因此是在肚子里就开始算了,一落地就已经是一岁了。再过一年又长了一岁,这就两了,因此你即使是在除夕之夜诞生的,你也已经是一岁了,再过几个小时你又长了一岁,两岁了。所以在阴历八月以后出生的人,在中国就虚两岁了,八月以前的就虚一岁,就这么个算法。

  文怀沙:我们可以举一个近代一个著名的画家,或者新美术的一个奠基人之一,刘海粟先生。他是过了一百以后死的,他活了多大,活了九十八岁。因为过了一百岁生日以后死的,那么我就写了一篇为他祝寿的文章,同时也是哀悼的文章,其中有一段:中国人的年龄有各种不同的算法,今年,我讲的今年是1994年3月16日,庆祝刘海粟百岁寿辰,上海市委上海市政府,这是按阴历和民族习惯计算的,海粟生于丙申,他属猴的,他是生在丙申的二月初三,这是讲的阴历。刘海粟按中国说法是99岁做生日。做生日有个规矩,叫做九不做十,你比方二十岁,十九岁做二十岁,二十九岁做三十岁。从前要做生日一个很隆重的典礼,儿女替老人做寿,总是八十九做九十,九十九做一百。上海市委、上海市政府,有理由祝海粟先生百岁寿,我去参加这个寿礼的。那么报纸同宣传单位报道刘海粟逝世的消息呢,却是按国际惯例计算的,只能算活到98岁。也许这就是阴错阳差的道理吧,过了百岁大庆,活够98岁。从这个事件上就看到阴阳历,阴错阳差的微妙之处。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