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春节美食

央视国际 (2003年01月29日 13:20)

  播出时间:2003年2月5日 20:30-21:00

  观众朋友大家好,品位文化感受魅力这里是《走遍中国》,2月5号是中国农历的正月初五,今天和我一起坐在演播室的是作家苏叔阳先生,还有民间文艺学家白庚胜先生。

  白先生您好,苏先生您好,白先生这个初五在民间好像有一种说法是破五,这个破五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

  好像有两种意思,第一是初五是牛日,休息四天以后破土动工,预示着咱们春耕开始了。另外一个初一到初四,一般是吃素的地方多,初五开始可以破素吃荤了。

  我就记得在我小时候就有这样,到破五的时候,在正月初五的时候就要吃饺子,而且破五的饺子吃起来那个肉馅,一定要是自己去剁的,然后菜馅也要自己去剁,这样的话,就是预示着来年一切都很顺利。把不顺的东西都剁没有了,是这样子。破五的饺子非常讲究,那一天饺子要很好吃,讲究馅是一个肉丸的,不过小时候穷,馅到不了一个肉丸。就弄点猪油渣剁剁白菜帮子。初五的饺子好象格外有味道一样,不知道南方吃什么?南方我们主要种大米,所以没有破五吃饺子这一说。我们主要是家里边的男主人,象征性的拉着牛干干活破破土,就已经把破五的意思给表现出来了。一说起这个吃饺子让我想到,我有一次去美国的时候,去一个华人家庭去做客,他在美国包那的个饺子,已经和我们中国这种饺子味道,我觉得已经有点不一样了。可能手艺也有问题,原料也有问题,但是在美国这种地方,我能够吃到这个饺子,当时那种心情,现在想起来我觉得都……我觉得这个饺子,它已经不仅仅是饮食上,这样一个概念,人们赋予了它很多东西。甚至已经有一种中国情结在里面,这个世界上只要月光下,还有华人存在饺子大概就会存在,作为一个文化的载体,和故乡的载体。

  饺子最早起源于咱们的两汉时代,在那个时候的饺子馅,和今天的混沌的馅形状比较相似,到了南北朝的时候,有些诗集里面就记载了,说时下之馄饨形如偃月,到了宋代的时候好象把它叫角,角落的那个角,再加一个儿换音叫饺儿,和今天那个饺子的饺的音,比较接近了但还不完全一样了,到了元明两代就它称之为扁食。所以饺子这个词可能是清代以后才把它改称为饺子的。

  饺子的历史有多久

  中国的黄河流域自古就是种植麦子的旱地农业区,2500年前的春秋时期,人们已经懂得将小麦磨成面粉,做成带馅的食品,用青铜蒸锅蒸熟,到两千年前的汉代,出现了一种比较普及的面食馄饨,我们今天的饺子很可能是由汉代的馄饨演变而来的,新疆吐鲁番,是中国海拔最低,气候最热的地方,在干燥寂静的沙漠中,掩埋着许多西域古城和昔日繁华的丝绸古道,20世纪60年代,在吐鲁番出土的一座唐代墓葬里,人们第一次看到了1300多年前的饺子,吐鲁番唐代墓葬中出土的半月形饺子大约5厘米长,已经彻底风干,它们完整地摆放在木碗中,在饺子周围是其它的面制点心,唐代饺子与我们今天吃到的饺子已没有差别,但那个时候还没有饺子这个名称,当时,人们把这种食品称为馄饨或者牢丸,又根据不同的做法,分为汤中牢丸,笼中牢丸。



下一页>>
第1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