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过新年穿新衣

央视国际 (2003年01月29日 12:49)

  播出时间:2003年2月4日 20:30-21:00

  演播室主持人:今年的二月四号是农历正月初四。今天和我一起坐在演播室的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袁杰英教授和作家苏叔阳先生。今天把袁教授特意请来,是要聊一个和春节有关的话题,穿新衣。在我们很多人的记忆中,都难以忘却小时候过年穿新衣那种兴奋劲。记得我小的时候也是这样,新衣服早就准备好了,可是大人就是不让穿,一定要等到大年三十晚上,父母们忙着做年夜饭,这时候让我们小孩穿上。过新年穿新衣是中国人特有的传统,

  嘉宾苏叔阳:穿新衣是个古老的习俗,在南北朝风俗,就有这种记载,元旦这一天“长幼悉正衣冠”。在宋朝,《东京梦华录》中也有记载,宋朝这个朝代很有意思,是市民之风非常繁盛,每到新年这一天,大家都穿得干干净净的,到处去逛。到民国的时候,《平谷县志》也记载正月初一“卑幼盛装饰,拜尊长为寿”。所以这个新衣几乎成了春节的品牌。一过新年,大家都穿新衣。

  嘉宾:我还记得在天津一些老妇人,一到过年的时候,在黑帽子上插一朵大绒花,这个绒花我记得有石榴的图案、双喜字的图案、还有聚宝盆的图案,还有各种花卉的图案,他做的很大很大的绒花,在黑衣黑帽上面,非常好看。那么这就是春节在历史传统上一个习俗吧。

  在中国的传统中,过新年穿新衣的历史由来已久,它和舞龙、舞狮、敲锣打鼓、贴春联、放鞭炮、挂灯笼一样,是节日喜庆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多姿多彩的春节新衣,把节日的气氛烘托得更加浓烈、更加美好,那么过新年穿新衣这个传统究竟是怎么形成的?人们过年为什么要穿新衣呢?

  过年为何穿新衣?

  苏叔阳:穿新衣是因为中国古老的农耕社会有关,过去农耕社会,特别是黄河流域,一年一熟,也就是到年底才总结、才发点薪金,就是总结一下,所以不象现在一个月就开支一次,一个星期开支你可以周周买新衣,甚至天天买新衣,因此到新年开始的时候,就要万象更新,从里到外都有一种新的气象,所以穿新衣,衣服就很像穿在身上的春联,表示对春天的庆贺。

  主持人:不管是有钱人还是穷人,到这个新年的时候,他都得给自己穿上新衣服。

  嘉宾苏叔阳:这个穿新衣还是辟邪的,它是驱邪降吉祥这样一个寓意在里边。

  主持人:歌剧《白毛女》里边,杨白劳很穷,在这个过年躲债之际,都不忘给自己的女儿“扯上二尺红头绳”。



下一页>>
第1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