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打起锣鼓庆新春

央视国际 (2003年01月29日 12:25)

  播出时间:2003年2月3日 20:30-21:00

  观众朋友大家好,品味文化,感受魅力,这里是《走遍中国》。2月3号是中国农历的正月初三,今天和我坐在演播室的除了观众朋友们比较熟悉的作家苏叔阳先生以外,我们今天还请来了音乐史学家项阳先生,欢迎二位光临我们演播室。

  你好,你好。

  大年初三了,春节的各种庆祝活动是热热闹闹进入高潮了,在这个所有的活动中,有一种乐器我想大家都比较熟悉,而且有了它,你会觉得热闹的气氛更浓烈一些,那就是鼓。

  苏叔阳:对,像春节的各种活动,敲锣打鼓、扭秧歌、耍龙灯、耍狮子,都离不开鼓。过去清朝有个诗人叫做方元鵾,他曾经写过一首类似打油的诗,“儿童手鼓铮铮响,此是新年第一声。”可见鼓是庆祝春节必不可少的乐器。

  嘉宾:在节令当中一种喜庆烘托气氛鼓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呢,最初的鼓是跟祭祀相关,每年辞旧迎新的时候,总是要除秽驱疫,鼓声在先民心目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鼓还是一种春祈秋报、禳灾祛祸这么一种,人们祈祷来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这样一种心态,又是盼望来年好收成这么一种心态。所以说鼓,敲锣打鼓、放鞭炮、迎新春,来驱秽除魔,鼓在里边有很多实际的应用范畴,以后更多演化为一种情绪的渲泻,或者是气氛的渲染。

  苏叔阳:对,过去有句俗语叫做:“年三十夜敲锣鼓,不管穷爷苦不苦”。再苦也要敲锣鼓,表达了一种昂扬向上的乐观气氛,这就叫做“闹年锣鼓”。有时候两队“闹年锣鼓”碰在一起,还要比赛,我小的时候在北京就见过,两队花卉锣鼓碰在一起,就比,看谁花样多,看谁鼓点复杂,看谁敲得响,那大鼓有四个人敲,有八个人敲的,还有更多人敲的,这边锵锵锵锵锵锵锵锵锵锵----哐哐哐哐哐哐哐哐哐哐,很热闹,赛锣鼓,就比啊,群众围的是人山人海来看,整个过年新春的气氛特别的红火。

  从儿童手中欢快的拨浪鼓到震天动地的威风锣鼓,从祈祷新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太平锣鼓,到辞旧迎新、迎神祭祖的箫鼓堂鼓,自古至今,节庆活动几乎就是一幅幅风景各异的百鼓图。每一种喜庆活动,都少不了敲锣打鼓。鼓在乐器中被称为“群音之长”、“八音之领袖”,享有很高的地位。

  鼓何以为“群音之长”?

  主持人:“八音领袖”的鼓声真的让我们感受到了它的震撼力,像我对鼓这个乐器不太了解,所以我想请教一下您,它为什么享有如此崇高的地位呢?



下一页>>
第1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