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过春节 逛庙会

央视国际 (2003年01月29日 12:02)

  播出时间:2003年2月2日 20:30-21:00

  洪涛:观众朋友您好,品味文化,感受魅力,这里是《走遍中国》,二月二号是中国农历的正月初二,今天和我一起坐在演播室的,有作家苏叔阳先生和河南大学教授,民俗学专家高有鹏先生,欢迎二位光临我们的演播室。你好!大年初二这一天,小时候在我的记忆中,就是这一天特别的热闹,因为姐姐们在这一天都要回娘家,所以这一天在我的印象中特别的深,有的时候都胜过我们家,大年三十的那种情形了,我想这个过年其实大家聚在一起,也就是图一个热闹,不过要是到热闹的话,我想就莫过于庙会了,今天请二位来,咱们一起来聊一聊庙会。

  苏叔阳:起码在北京,庙会是春节必不可少的一个节目,从大年初一开始,一直到正月十五天天有庙会,处处有庙会。

  千年以来 ,庙会发展着, 演变着, 集合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精华, 它既是民间艺术的表演场又是百姓生活的娱乐场 。庙会把宗教 、民俗 、文化 、经济等多种元素包容进来 ,成为了中国人的一个“狂欢节”。 在新的一年开始之际, 庙会总是把人们的情绪调动起来 ,在民间的狂欢之中,寄托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洪涛:庙会我发现它大多都是在寺院,还有道观举行,这是与信仰是有密切关系的,我想请教一下高友朋先生,庙会最早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庙会是怎么来的?

  高有鹏:庙会的历史太早了,有人考证过庙会在我国至少有八千年的历史,也就是说在远古时代,它就已经广泛存在了。什么叫庙会,就是以庙而社的会,什么叫会呢?就是大众聚会,就像古人所讲的那样,庙者貌也,人们为了崇拜天地神灵,而设的一种信仰形式,我国古代有一种,特殊的信仰形式叫做祓禊,什么叫祓呢,那就是祈福禳灾,就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某种愿望,而形成一种特殊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理想,希望生活能够美满幸福,所谓的禊也就是纳祥的意思。

  洪涛:那么这个庙会从汉代的时候,它已经有一些演变了吧。

  高有鹏:在我国的汉代,随着国家的发展,民族的统一,庙会也发生了重要的变化,特别是佛教的传入,我国的庙会,形成了文化的多元发展,比如说像四月初八的浴佛节,形成了特殊的宗教庙会,还有像对于天地神灵的崇拜,与宗教的三清四御相结合,而形成一种特殊风格的道教庙会,大致的庙会在这个时候,可以分成是原始信仰庙会,道教庙会,佛教庙会,还有人文庙会。

  这是一段历史资料, 摄于20世纪30年代, 当时经济生活还很贫乏, 庙会成为人们一年中重要的喜庆活动 。在庙会上 ,人们置办年货 ,相互交流着感情, 在庙会上, 人们参与娱乐 ,观看表演 ,进行自由的贸易活动。

  洪涛:历史上记载北宋的时候,开封的大相国寺庙会,是很有名的,当时这个女词人李清照,和她的丈夫赵明诚,两个人就是在庙会上,去寻访古玩字画。



下一页>>
第1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