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羊年喜洋洋

  采访:广州越秀公园园长熊英

  “不单是广州人,

  全国各地的人对这里的羊也是很热爱。

  所以到广州必须要到五羊去走一走,

  到了广州不在五羊照个像、 合影留念,

  就是没有到羊城。”

  苏叔阳:刚才看那个短片,说是仙人骑着五只羊来到了广州,还有一个版本说,不是仙人骑羊,就是五只仙羊叼着一个谷穗,降落在广州,使得广州五谷丰登,因此广州叫五羊城,也叫穗城,还有这么一个版本。我想问你一个问题,你知道什么叫做獬豸吗?

  洪涛:好象那两个字而难写,尤其第一个字。

  苏叔阳:就是一个犬尤,一个解放的解,也念解,豸就是猪的意思,獬豸就是独角羊。

  洪涛:我想起来了,是好像长着一只角,您一说独角羊我想起来了,长着一只角,样子很凶猛,当时看到这个时候,就觉得这两个字比较难认,所以就把这个记住了,但是至今不太清楚它是做什么的。

  苏叔阳:它在十三陵的神道上就有,据说这个独角羊是公平、是非曲直的判断者。历史上曾经记载,如果审案子,不知道谁有罪,就请这只神羊来,那么它要抵触谁,用角去触谁,谁就是罪犯。用以判断。所以独角羊,獬豸,在中国的历史文献上是公平、法制和正义、是非曲直的化身。

  桑吉扎西:谈到獬豸的时候,我想起我们经常用的一个字,就是善良的善。善字的上面是一个羊字,在甲骨文里面,下面是两个言字,就是说话,两个言字并排在一起。古人在解这两个言字的时候,说两个人发生了口角,争执不下,其实这个羊就是獬豸。大概是《左传》里面讲了这么一个故事,齐庄公的时候有两个打官司的人,打了大概三年的官司,争执不下。最后就让他们两个在齐国的社稷,也就是齐国的宗庙里面举行一个仪式,完了之后让他们两个人各站一边,让这只神羊,也就是獬豸从中间跑过去。如果这只神羊它的角触到谁,那么谁就是有罪的。这个字就可以说最早善良的善的本意和原意。

  苏叔阳:以羊字为偏旁这样的字太多了。像群众的群就是取了羊和君,就是说取了羊有秩序的总是群居在一起的这样的习性。

  洪涛:还有吉祥的祥。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