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羊年喜洋洋

央视国际 (2003年01月29日 11:05)

  播出时间:2003年2月1日 20:30-21:00

  洪涛:观众朋友,大家好。品味文化,感受魅力,这里是《走遍中国》。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有作家苏叔阳先生和民俗学专家桑吉扎西,欢迎二位光临我们的演播室。

  苏叔阳:你好。

  桑吉扎西:你好。

  洪涛:今年是羊年,今天又是羊年的大年初一,在这儿我给大家提一个建议,咱们三个人先一起,给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拜个年怎么样?观众朋友们,祝你们羊年万事如意。说到羊年,我想此时此刻,已经有很多的朋友,从贺卡、拜年的电话,还有手机短信等等不同的渠道,已经感受到羊的温暖和幸福了。

  苏叔阳:像什么一羊为金,二羊为宝,三羊开泰,金羊开泰,羊年吉祥,羊年发财,羊伴您一生,羊陪伴您一生平安。这样的话多极了,大家不断收到这样的贺卡。

  洪涛:到了大年初一以后,我想大家就已经过了这个年以前忙碌那个阶段了,开始穿上节日的盛装,走出户外,开始拜年呀,什么的。我想问问苏先生,您在北京生活很多年了,北京人在大年初一,有什么讲究吗?

  苏叔阳:从前呢,就是一样讲究,就是出来拜年。后来现在有公私两项了,公,就是团拜,机关互相拜年。那么私人还依旧是拜年,有的也全家出来逛公园,看电影啊,看戏等等。

  桑吉扎西:要说起藏族人过藏历年的话,家家户户见了以后都互祝扎西德勒彭松措,就是过年吉祥如意,完了以后喝酥油茶,喝青稞酒。一般是初一、初二、初三一般是在家里,初三以后开始走亲访友,开始拜年。

  一般拜年你去给别人拜,或者别人到你家来,都要端着切玛。

  洪涛:切玛是什么?

  桑吉扎西:切玛是藏族的一个木盒子里面装的五谷,这里面有青稞,还有其它的一些食品,还有酥油在这里面,表示吉祥如意,其实就是五谷丰登,这点思想。然后互相扎西德勒,大家互祝吉祥如意。

  洪涛:看来不同的地方,过春节的景象是不同的。

  解说

  广州越秀山西北面的木壳岗上,有一座由著名雕塑家尹积昌等人设计制作的五羊石雕像。大小五只羊造型优美,栩栩如生。中间的主羊,口衔谷穗,深沉远眺,刚劲的羊角直插半空;四只小羊,簇拥着这只母羊,或站、或蹲、或跪,嬉戏流连在岩石之上,憨态可掬;最小的两只,还甜蜜地吸着母乳。这座美丽的雕塑,是今天广州市的城徽。

  它缘于一个五羊仙的传说。据说,远在公元前860年的周夷王时代,广州连年灾荒,民不聊生。一天,南海天空出现五朵祥云,五位仙人,分骑五只不同毛色的仙羊,降临广州。仙人把稻穗分赠给此地的人民,真诚地祝福:“愿此地永无饥荒。”说罢腾空而去,五只依恋人间的仙羊化为石头,永久地佑护着这里风调雨顺,幸福吉祥。正是这个源远流长的传说,使得广州因此有了“羊城”、“五羊城”、“穗城”的美丽别称。



下一页>>
第1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