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漫话除夕夜

央视国际 (2003年01月29日 10:54)

  播出时间:2003年1月30日 20:30-21:00

  除夕是春节中极为重要的一天,是中国人的大团圆的日子,各地风俗不同,有不同的内容。过去的除夕之夜,诸神退位独尊灶王爷。年夜饭又叫“团年饭”,南北方各不相同,江西的客家人有自己的特色。春节中的跳傩,现如今在江西的一些地方仍保留着这千百年来的传统,成为春节期间一项重要自娱的内容。守岁、压岁也有讲究,它是祈福平安的重要内容。

  漫话除夕夜

  赵洪涛:观众朋友大家好,品味文化,感受魅力,这里是《走遍中国》。1月30号是中国农历的腊月二十八,我们这期节目可以说是马年的最后一期节目了,下期节目就到了羊年初一了。每一年的这个时候,无论是小的时候还是现在,我的心情都特别激动,因为马上就要过年了,有很多好吃的,而且有时间和朋友在一起痛痛快快的玩一场了。今天在这光顾高兴了,还没给大家介绍嘉宾呢,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有北京大学的民俗专家陈连山先生,还有大家熟悉的作家苏叔阳先生,二位好。

  陈连山、苏叔阳:大家好!

  苏叔阳:洪涛,你知道吗,每年到这个时候北京就会流传一个民谣。

  赵洪涛:是不是什么“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写大字,二十五…”

  苏叔阳:麻烦了,我们还是听小孩来唱吧,他们唱的非常好听。

  赵洪涛:好!

  [民谣]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写大字,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赶大集,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儿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赵洪涛:陈先生,这个除夕可以说是过春节里边最重要的一天了,到处都是张灯结彩、欢天喜地,洋溢着一片那种喜气洋洋的气氛。所以,这个中国人向来也是对此是极为看重的,每一年到这个时候,我就知道心情是特别好。但是今天想让您给我们讲讲这里面有什么内涵吗?

  除夕的内容还挺多

  陈连山:按照我们传统的立法,除夕是一年365天里,最后一天,大家辛苦一年了,在这个最后的日子里聚在一起,盘点盘点过去一年里边的帐目,总结总结得失,想一想来年的打算,共同来迎接新年的到来,所以这一天特别重要。



下一页>>
第1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