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春节谈春联

央视国际 (2003年01月29日 10:20)

  播出时间:2003年1月28日 20:30-21:00

  春节年年过,对联年年贴。为什么在过年的时候一定要贴春联?春联是怎样来的?在它的发展的过程中有些什么故事?都在本期节目作了生动的回答。同时,还介绍了“巧妙妙对联”和“绝对”。影片中还展现了江西省安远县客家人写春联,对对子的有趣场面。

  春节说春联

  赵洪涛:观众朋友您好,品味文化感受魅力,这里是《走遍中国》。1月28号是中国农历的腊月二十六,今天和我一起坐在演播室的,有作家苏叔阳先生,还有中国楹联学会的副会长常江先生,欢迎二位光临我们的演播室。

  苏叔阳、常江:你好。

  赵洪涛:你好。今天咱们聊的话题是与春节有关的一个话题,而且这个话题是有关春联的,是过春节一个很重要的标志,所以请常先生来。我记得小时候听过这样一首的民谣,叫“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写大字,”这个写大字是不是指的就是写春联啊?

  苏叔阳:对,就是写春联。

  赵洪涛:那为什么要叫写大字呢?

  苏叔阳:因为这个春联要字数很少,要写得很醒目,当然一般的小楷字就不行了,要写得大一点,还写个福字,寿字,都是要写大字,所以一般的叫法就叫做写大字。民谣里就是说的写春联。

  常江: 其实不是从二十四这天才开始,一进到腊月从腊八开始,对子摊就上街了,写春联、写福字、写斗方、条幅什么都写。只是到了二十四这一天开始进入高潮,这个高潮一直延续到年三十,一直到把春联贴上为止。就是中国人是特别看重这贴春联,觉得要不贴春联就没过年。

  苏叔阳:对。

  赵洪涛:为什么春联一定要在春节的时候贴,不贴行不行?

  苏叔阳:不贴不行。

  赵洪涛:这里面有什么说道?

  苏叔阳:你想啊,这春联贴上多喜庆啊,过去是这年放在秋天的丰收季节。

  常江:《诗经》周颂里面有一篇叫做《丰年》,说的就是秋季祭祀的事。等到了秦汉的时候,这个丰收的意思被淡漠了,而加进了一些神话甚至一点迷信的色彩,比如说就说年是一个怪物,是一个妖祸,它每年要出来一天祸害老百姓,哪天出来呢?这一年最后一天,腊月三十这天出来,老百姓就跟这个年就斗,斗的时候发现这个年有弱点,第一它怕红颜色,第二它怕火,第三怕响动,那么人就有办法了,就在门上刷红颜色,在院里点燃火堆,然后再放炮竹,敲锣打鼓。



下一页>>
第1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