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春节话春节

央视国际 (2003年01月28日 15:37)

  播出时间:2003年1月27日 20:30-21:00

  洪涛:观众朋友大家好,品味文化,感受魅力。这里是《走遍中国》。从今天起,我们将连续三周为大家奉献一部春节特别节目,和广大的海内外观众朋友一起来欢度春节。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的嘉宾,有观众朋友们熟悉的作家苏叔阳先生,还有民俗学家刘铁梁先生,欢迎二位光临我们的演播室。

  还有几天就要过春节了,现在已经可以从方方面面体味到这种浓浓的过年的气氛了。

  苏叔阳:盼着过年的人小孩子居多,谁盼着过年,就说明他自己青春年少。你这么喜欢过年,你就青春年少。

  洪涛:我是挺盼着过年的,小时候过年给我的记忆,就是说能够吃好吃的,然后穿新衣服,然后就可以放开玩,还有三十晚上不睡觉,等等。但是从来没有想过,年这一天,到底应该从什么时候算起?

  苏叔阳:这个说法不一样,北京有个民谣,说是糖瓜祭灶,新年来到,姑娘要花,小子要炮。所以从腊月二十三,祭灶王爷那一天,就算是过年了。

  洪涛:我还听到这样一种说法,是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还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写大字这样的民谣。是不是过了腊八就是年了?是吗,刘先生?

  刘铁梁:我想说腊八过年的也有,我的看法也可能二十三的说法更多一些。其实也不必太细究,某种意义上来说,说不清楚,刚好体现了各家各户在过年的准备上的,这个活动的丰富性,日期安排不统一性,刚好是体现了各家各户在统一的过年的规定下,还有自己的一个选择。

  苏叔阳:不过腊月二十三过年,过小年,在北京是非常重视的。特别是过去,大的买卖,腊月二十三这天晚上,老掌柜要领着所有的伙计一起祭灶,把灶王爷请下来,在铁盆里烧了,踩着秫秸,花生秸,噼啪噼啪乱响。仪式非常隆重。这个仪式在李龙云写的话剧《小井胡同》里就有表现。所以我说北京人腊月二十三就开始过年,是约定俗成的,气氛是最浓厚的。

  洪涛:不过,我觉得过年其实是一种期待的过程。各家各户不一样了,刚才你也提到了,有些人家可能从一个月前就开始准备过年了,购置年货、打扫卫生。我记得小时候我们家到过年前的时候,要彻底打扫卫生,把角角落落,犄角旮旯都得打扫干净,擦玻璃,窗明几净,然后就开始蒸馒头。过去那时候新疆也冷,蒸的东西可以放很长时间,现在是不能这么做了,过去的时候就是这样,父母准备很多很多吃的。就一直这么期待着,到了年三十,好像大家“过年了”这么一声喊,就觉得年三十,过年了。

  苏叔阳:你说的非常好。期待的过程,这是过年当中最有韵味的。其实不仅仅过年,任何事物,期待和这个过程都是十分耐人寻味的,特别是一年的重大节日,有很多值得回味的东西。



下一页>>
第1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