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首页 >  国家地理 >  八方掠影   
  
dreamman的虫虫相册
(第二集 拍摄)

  现在经常有网友问我怎么才能拍到这么清楚的片片,为什么他们就不能和虫虫这么亲密的接触……
  其实我真是没什么太多的可以告诉他们:多拍,多练是最好的老师。
  首先是拍虫虫的时间,我个人认为早晨是最好的。在露水蒸发之前,草丛里挂满了小水珠,这时候的温度比较低,虫虫都很老实,尤其是那些带翅膀的昆虫,翅膀会被露水弄湿,平时很难拍到,也许这时就轻而易举了!
  在微距拍摄中,焦点和景深的控制比较难掌握,像瓢虫一类的小虫,我们自然把焦点对到它的身体上,但是像蚱蜢、蜻蜓一类的稍大的昆虫,在选择局部对焦的时候一定要对到眼睛上,至少是头部!还有就是曾经看到一篇文章上说选择焦平面很重要,焦平面的选择应该尽量与昆虫身体的轴向保持一致,如果拍蝗虫一类的长型昆虫,选择焦平面一般与身体平行,对于展开翅膀的昆虫,如蝴蝶,应该使翅膀的平面与焦平面平行。焦平面的选择需要细心的揣摩和经验的积累,往往焦平面选错了,你的片子就已经废了,再巧妙的构图、再精确的测光也无济于事。对于一个经验丰富的摄影师,他的大部分时间应该是花费在精确地寻找焦平面上,而不是测光或其它。
  开始在拍摄的时候往往不考虑构图,只是想尽可能的把昆虫拍大,拍清晰!到了后来,逐渐发现构图的重要性。有些网友喜欢用EVF构图,我总是觉得用LCD构图来得更直观,而且在拍摄过程中,把相机伸过去接近昆虫比整个人靠过去更可靠些。
  一些动作很快的昆虫,能拍到它的机会可能转瞬即逝,我们自然不会想太多,往往能稳稳地按下快门已经很满足了,但是遇到一些活动很慢的虫虫,我们就可以考虑很多,比如构图,主体角度以及背景的选择等等……
  (感谢dreamman提供图文)

    小红蛱蝶


    弄蝶


    斑网蛱蝶


    莎草眼蝶


    中华黑灰蝶


    琉璃灰蝶


    瞿眼蝶


    小红蛱蝶


    丝带凤蝶


    大红蛱蝶


    眼蝶


    猫蛱蝶

视频精选


影像常识





中国中央电视台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北京复兴路11号(100859)
站长信箱:webmaster@mail.cctv.com
建议使用:800*600分辨率,16Bit颜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