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首页 >  国家地理 >  八方掠影   
  藏羚(Pantholops hodgsoni)
  属牛科、藏羚属
  别名:藏羚羊、长角羊、羚羊
  主要分布在中国青海、西藏、新疆三省区,现存种群数量约在7—10万只
  藏羚是中国青藏高原的特有动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中严禁进行贸易活动的濒危动物。藏羚羊一般体长 135 厘米,肩高 80 厘米,体重达 45-60 千克。形体健壮,头形宽长,吻部粗壮。雄性角长而直,乌黑发亮,雌性无角。鼻部宽阔略隆起,尾短,四肢强健而匀称。全身除脸颊、四肢下部以及尾外,其余各处被毛丰厚绒密,通体淡褐色。
  经过千万年自然演变,它们与冰雪为伴,以严寒为友,自由自在地生息在世界屋脊之上。然而,然而由于一些所谓贵族对对被称为“羊绒之王”的藏羚羊羊绒——“沙图什”的需求,藏羚羊的栖息地正在变成一个屠宰场,每年数以万只的藏羚被非法偷猎者捕杀!昔日茫茫高原上数万只藏羚一起奔跑的壮观景象,如今再也见不到了。

    藏羚羊生活于青藏高原88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地域内,栖息在 4000 - 5300 米的高原荒漠、冰原冻土地带及湖泊沼泽周围。


    它成为偶蹄类动物中的佼佼者,不仅体形优美、性格刚强、动作敏捷,而且耐高寒、抗缺氧,是生命力极其顽强的生灵。


    平时雌雄分群活动,一般 2-6 只或 10 余只结成小群,或数百只以上大群。食物以禾本科和莎草科植物为主。


    然而,每年数以万只的藏羚被非法偷猎者捕杀!昔日茫茫高原上数万只藏羚一起奔跑的壮观景象,如今再也见不到了。


    诱人的经济利益仍源源不断地将偷猎者吸引到这个与世隔绝的地方来。要找到一条有效地保护现存的藏羚羊的方法,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偷猎者使用现代交通和武器,进行大规模的只取皮不谋肉的团伙盗猎活动。而且手段极为残忍,在猎杀藏羚羊后往往就地剥皮,而将其尸体抛在野外。


    人们仅仅用了它的部分皮毛,却把它的身体全部扔掉,就利用而言仅为千分之二。今天的世界已经不允许有如此之大的浪费,况且是极其珍贵的生物资源。


    他们使用的枪多是小口径步枪,也有冲锋枪和改装的半自动步枪,经常一次带几千发、上万发子弹。因此,一次作案少则猎杀几百头,多则上千头藏羚羊。


    在繁殖季节进行猎杀活动,杀死一只母藏羚羊等于杀死两只。如果盗猎分子对繁殖季节的母藏羚羊集中屠杀的话,很可能会对现存的种群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有一些小藏羚羊虽然能侥幸存活下来,但是因为没有母亲的呵护、没有乳汁的喂养、没有群体的引领;等待它们的也只能是孤独、严寒和死亡。


    如今藏羚羊总数已降至 5 万余只,而且每年以 2 万只的数量减少反盗猎行动仅仅停留在收缴皮张的水平上无法解决藏羚羊仍被猎杀的现实问题。


    对于任何一个物种都是地球的财富,更是我们人类的伙伴,切望避免,当我们的后人需要了解藏羚羊时,却只剩下皮毛、标本和照片!

视频精选


影像常识





中国中央电视台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北京复兴路11号(100859)
站长信箱:webmaster@mail.cctv.com
建议使用:800*600分辨率,16Bit颜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