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首页 >  国家地理 >  八方掠影   
  素有袖珍古城之称的大昌古镇在风光旖旎的长江三峡腹地深处,是三峡地区唯一保存完整的古城,人们用“一灯照全城”来形容素有袖珍古城之称的大昌镇,但城小价值可不小。这里有大量翘角飞檐的明清建筑,有三十七幢古民居和完整的古城墙。城内石板铺地,屋宇精巧别致,古韵浓郁,更有清澈见底的长江支流大宁河穿流其间。
  自从两年前老城墙顶端被划上一道红色警戒线,标出“143米”淹没区字样后,往日的宁静被打破了。正在建设中的世界最大水利工程———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大坝2003年蓄水后将把这个三峡地区最大的古建筑群全部淹没。
  我国文物部门正在启动一项庞大的计划:投资3000万元,原样搬迁历经1700年风雨沧桑的大昌古镇。“这将是世界古民居保护史上的奇迹”

    大宁河是大昌古镇通向外界的最主要通道,也是到小三峡旅游的必游之地,常年流水,水质相当清澈 。


    这里是大昌古镇最主要的生活区域,现只有近百户居民居住于此。日出而做,日落而息。


    现代与传统在这里共存,年轻人的时尚在这个偏远小镇同样得到张扬。


    已不知年轮的老树面对的是红色的水位警戒线。一年半以后,这一切都将渐渐掩去。


    这是大昌古镇最典型的房屋内部结构,回廊、天窗,既保温、保湿,又通气透气,显示出建筑的合理性。


    夕阳下的大宁河畔,大昌古镇的居民宁静地度过在这里的最后岁月。


    这里是大昌古镇最典型的外部特征,与徽派建筑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


    大昌人似乎对建筑的飞檐翘角情有独钟,无论是弯曲的角度还是整体的布局都显得相得益彰。


    大昌古镇虽经一千七百年沧桑,数度战火,但古街道仍保留原有的风貌。


    大昌古镇南门外残损的石狮。


    最古老的城门,最年少的居民在这里凝成古镇最后的岁月。


    最普通的物件折射出大昌居民的流金岁月。


    老宅屋顶与前面房屋外部结构、内部结构和后面的莲花型屋顶结合,你就可以对大昌古镇的房屋建筑特点有一个完整的认识。


    这样的建筑造型在大昌古镇已所剩无几。


    随着即将到来的灭顶之势,越来越多的到访者将大昌记录下来,因为这一切都将成为历史。


    淳朴与传统是大昌的底色,而正是这种底色将成为大昌永久的记忆。


    随着搬迁的日期临近,大昌的每一块古砖也将随之搬出古镇 。


    年轻的、强壮的父亲已经先离开这里,成为第一批移民,在遥远的地方建立新家。


    古镇最后的居民,眼睛里流露的是深深的眷恋。


    由于几乎与世隔绝,缺少游客,居民的小生意不知还能做给谁?

视频精选


影像常识





中国中央电视台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北京复兴路11号(100859)
站长信箱:webmaster@mail.cctv.com
建议使用:800*600分辨率,16Bit颜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