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了解南极
· 普里兹湾为什么要集中调查?
普里兹湾是南极大陆印度洋扇形区中最大的海湾,是除了威德尔海和罗斯海之外的南极大陆的第三大海湾。它地处世界最大的兰伯特冰川所占据的地堑末端的冰川入海处,形成了广阔的埃默里冰架。
· 南极鱼类及其资源开发
在南大洋生态系统中,鱼类是海豹、海鸟等高营养级捕食者的重要饵料,据估计每年约有1500万吨鱼类被鸟类和海豹类摄食。目前南极水域内已查明的鱼类有200余种,其中约88%是南极水域的特有种类。
· 南极磷虾及其资源开发
南极磷虾(Euphausia superba)是鲸鱼、企鹅、海豹、鱼类及许多海鸟的要饵料,是南大洋生态系统的关键种,同时也是地球上资源蕴藏量最大的海洋渔业种类。如果南极磷虾突然灭绝,整个南大洋生态系统将迅速崩溃。
· 南极海冰变化及其影响
海冰是在低于0ºC的海水中冻结形成的冰。通常在海水盐度为35‰时,海冰形成的温度为-1.9°C。海冰形成时,冰晶为纯水,盐份被排除,使周围海水的盐度和密度增加。 南极海冰区是南极海洋环境的主要特征之一。
· 南极臭氧洞的特征变化及对气候的影响
近十年来,春季南极上空出现臭氧及全球臭氧减少的观测事实,引起了人民和各国政府的极大关注。南极臭氧洞是1985年英国科学家利用Halley Bay的大气臭氧总量地面观测资料发现的:春季该站的臭氧总量与十年前相比减少30-40%。
· 中国首次南极埃默里冰架综合考察
为执行中国极地研究所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埃默里冰架与大洋相互作用研究,中国首次南极埃默里冰架综合考察将于2003年元月15日开始,于2月10日结束。
· GPS技术在南极的应用
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即全球定位系统,是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建立起来的新一代精密卫星定位系统。与其它导航系统相比,GPS具有全球地面覆盖连续,功能多,精度高,实时定位,应用广泛等特点。
· 丰富的生物资源
南大洋具有丰富的生物资源,南极大磷虾是地球上最大的单种生物资源,并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这一资源的现存量估计为 6.5~10 亿吨,被认为是地球上最大、也是最后一个蛋白库。
· 极昼与极夜
在南极地区,当地时间24小时内太阳永不没入地平线的现象,叫做极昼。在南极点,一年中有半年为极昼;如若考虑折射作用,应略比半年稍多几天。
· 南极的概念
地球自转轴与地球表面的交点,称作地理极。在南半球的地理极称作南极,或南极点(South Pole)。南极点位于南纬90度。
· 南极的由来
从地球仪上,我们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南极和北极地区,海陆分布似乎恰恰相反。
· 长城站简介
长城站建成干1985年2月1O日, 位于西南极洲南,设得兰群岛乔治王岛南部(62°12´59"S,58°57´52"W),站区平均海拔高度1O米,距北京175O1.949千米。
· “雪龙”号简介
“雪龙”号原系乌克兰赫尔松船厂1993年建造的一艘具有B1级破冰能力的破冰船, 中国购进后,投资31OO万元改装成为南极科学考察运输船,于1994年代替“极地”号服役至今,已完成4个南极航次。
· 中山站简介
中山站建于1989年1月26日, 位于东南极大陆拉斯曼丘陵(69°22´24"S,76°22´4O"E),站区平均海拔高度11米, 距北京12553.16O千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