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南极科考:科考圆满结束 科考队员开始返航

央视国际 (2003年02月20日 16:42)


  昨天,我国第19次南极科考队乘雪龙号科考船,从中山站启程回国,预计3月中旬将到达上海,请看我台随行记者发回的报道。


  随着最后一批科考人员返回雪龙船,中国第19次南极科学考察以丰硕的成果圆满结束。


  在中山站的码头上,留在南极开展越冬科学考察的部分科考队员和即将返回祖国的科考队员们热烈拥抱,依依惜别。越冬科考队员将继续留在南极,承担冬季科学考察和站区建设工作。这次南极科考是历次南极科考中,时间最短、任务最重的一次。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科考队进行了南大洋考察;在长城站和中山站建立了地震台;在世界上首次对南极海冰的厚度变化进行了跟踪监测;对3200平方公里的格罗夫山进行了全面遥感测图。格罗夫山陨石搜集和埃默里冰架钻探是这次南极科学考察的最大成果。考察队员在格罗夫山找到了2000多块陨石,并确立了新的陨石搜集模式;冰架钻探队首次登上埃默里冰架,成功钻探到301.6米深处,并提取到了275米深处的冰芯,获得了研究地球气候变化的宝贵实物。


  中国第19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领队魏文良说:“这些都充分表明中国的南极考察进入了一个新的台阶,也标志着我国进入南极考察大国行列”(万昆张京全华)

责编:何贝莉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