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国家地理报道 > 正文

滥伐滑坡古城灭顶 尸骨坑引出新疑案

央视国际 (2006年04月24日 11:49)

  
昨日,云阳朐忍古城,一位工作人员在“尸骨坑”考察 记者 陈杰 摄

  云阳县境内长江北岸,朐忍古城(战国末期至六朝)的发掘正在收尾。吉林考古研究所三峡考古队20日向本报披露,当时朐忍县城数千人建房、燃火的材料,都取之于城后葱茏的大山,无节制的砍伐最终导致猛烈山体滑坡,公元6世纪繁华县城因此被掩埋。

  滥砍树木建起繁华县城

  据史料记载,朐忍古城始建于战国末期,后靠一座大山。现在,这里属于云阳双江镇,山上栽满油桐树。

  “我们在发掘古城的过程中,很少发现树木留下的痕迹——黑土。也就是说,当时,城后的山是光秃秃的。”考古队负责人王洪峰说,后山树木是被居民砍伐建了房,山上的灌木也没能幸免,被他们当成燃料。

  据记载,朐忍古城设立800多年后,开始向下游15公里处搬迁。此次考古发现,搬迁基本结束时,两次猛烈的山体滑坡将县城掩埋。

  “繁华县城被掩埋,史料并无记载。据说搬迁县城是为平息下游叛乱,但据我们分析,后山滑坡严重到无法治理的地步,也是一大原因!”王洪峰说。

  “尸骨坑”位于古城闹市区

  朐忍古城距离长江不足百米的麦田里,考古队发现了一个尸骨坑,19具人骨埋在土坑里。“有一具尸骨被发现时,跪在地上,面朝地面,可能是被捆绑着手脚死去的。”另有几具尸骨也呈弯曲状。考古队由此推测,他们属非正常死亡,可能是遭遇了屠杀。

  王洪峰指着“汉代朐忍城区地图”说,“尸骨坑”是位于当时县城的中心!

  闹市发现尸骨坑的消息,目前已经传回王洪峰的单位——吉林考古研究所,吉林大学有关专家已对此表示兴趣,可能会前来云阳调取骨头样本做研究,希望复原这19名汉代人死亡前的情景。

  关于这19名汉代人身份,考古队员推测说,是家丁的可能性较大,因为考古队此前在城外发现了墓葬群,较有身份的人都葬在墓葬群内。(陈杰) (来源:重庆商报)

责编:王卉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