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国家地理报道 > 正文

人为和自然因素导致非洲乍得湖面积剧减

央视国际 (2006年04月20日 11:38)

  非洲乍得湖的面积在40年前为2.5万平方公里,如今只剩下数千平方公里。法国科学家通过研究认为,是人为和自然因素的双重作用导致乍得湖严重萎缩。

  乍得湖位于乍得、喀麦隆、尼日尔和尼日利亚交界处,它是非洲第四大湖,也是其周围约2000万人口的水源。据新一期法国《科学与未来》杂志报道,法国发展研究院的专家认为,20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人们过度放牧、砍伐森林以及进行大规模灌溉,湖水面积在几十年中急剧减少。1972年和1982年的两次大旱灾,使此后乍得湖得到的水源补给急剧减少。

  法国专家还指出,流经尼日利亚的科马杜古约贝河是为乍得湖提供水源的河流之一,由于科马杜古约贝河上新修了两个水库,使这条河对乍得湖的水源补给能力削弱。  

  借助卫星数据,研究人员对湖区周边地区的地层进行研究后发现,大约6000年前,乍得湖的面积曾达到34万平方公里,湖中最深处达160米,但如今面积仅数千平方公里的乍得湖最深处不过10米。

  法国专家认为,乍得湖对于沿湖国家民众的生活至关重要,乍得湖的萎缩是全球气候变暖的一个重要例证,同时也是水资源保护不利的后果。对于乍得湖的研究有助于人们更加清醒地认识所面临的自然环境问题。(杨骏)

责编:红立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