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国家地理报道 > 正文

西藏三大文物维修今年将实施最大单项工程

央视国际 (2006年04月20日 11:36)

  2006年,西藏三大文物维修工程之一的萨迦寺将实施主殿维修。这是迄今为止,三大文物维修所有单项工程中规模最大的一个。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三大文物维修工程办公室了解到,萨迦寺主殿维修除了是三大文物维修单项规模最大的工程外,还是施工点海拔最高,施工技术要求最高,投资最多的单项工程。

  萨迦寺主殿维修项目是关系到萨迦寺维修工程成败的控制性工程,计划在年内全面完成。主殿维修项目包括完成对主殿主体墙裂缝和基础下沉的加固维修,重新铺设屋面卵石层、黄泥层,补绘更换后的木构建彩画等。

  由于萨迦寺海拔4316米,气候原因致使萨迦寺维修工程目前尚未复工。按照计划,可能于5月底至6月初旬期间复工。

  总投资3.3亿元的西藏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今年计划完成投资近1亿元。其中,布达拉宫计划完成投资3000多万元,罗布林卡1600多万元,萨迦寺3300多万元。

  截至目前,布达拉宫竣工36个项目,占项目总数的66.6%;罗布林卡竣工63个项目,占项目总数的97%;萨迦寺竣工13个项目,占项目总数的59%。(边巴次仁 德吉)

责编:红立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