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国家地理报道 > 正文

大窑文化遗址出土文物将告别危房迁新居

央视国际 (2006年04月20日 11:33)

  记者近日从内蒙古自治区博物馆获悉,随着内蒙古原始文化博物馆即将建成,在大窑文化遗址中出土的数千件文物将告别栖身的危房,搬入新居。

  大窑文化遗址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郊区大窑村,自1976年开始发掘以来,先后出土了数千件旧石器时代早、中、晚期人工打制石器和三门马、肿骨鹿、披毛犀等具有代表意义的多种哺乳动物化石。几经辗转,这些文物被存放在位于大窑村的大窑文物管理所。

  大窑文物管理所由一处农家小院改建而成,屋内陈设简陋,土墙下部墙皮大片脱落,墙体潮湿,一间房的顶棚几乎坍塌下来,成了危房。在同样破旧的另外两间房内,存放着大窑文化遗址和内蒙古另外23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出土的近2万件文物。

  随着原始文化博物馆的建成,这一窘境有望得到彻底改善。内蒙古博物馆副馆长付宁对记者说:“存放在危房内的2万余件史前文物将被移放到新建的原始文化博物馆中,这些珍贵的国宝将在这里被更好地保护起来。”

  据付宁介绍,原始文化博物馆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将于今年9月建成,2007年开馆。(丁铭、赵海军)

责编:红立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