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国家地理报道 > 正文

四川保护工业遗产嘉阳小火车

央视国际 (2006年04月20日 11:29)

  世界上屈指可数、尚在营运的老式窄轨蒸汽火车――四川犍为县嘉阳小火车,18日被四川省乐山市政府正式授予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当地的工业遗产加以保护。

  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主题是重视工业遗产,提高对其价值的认识,并对工业遗产采取保护措施。

  嘉阳小火车在乐山市犍为县已有近半个世纪的运行历史。1958年,为解决煤炭运输难题,嘉阳煤矿(四川嘉阳集团前身)修建了总长19.84公里的芭(芭蕉沟)石(石溪)铁路,并从石家庄蒸汽机车车辆厂购回小火车,于1959年7月12日正式通车运行。由于其轨距76.2厘米,仅为普通列车轨距的一半,因此也被称为“寸轨”火车。

  作为当今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还在载客运行的老式窄轨蒸汽火车之一,嘉阳小火车以其不可再生性和鲜明的特点,被誉为“18世纪工业革命的活化石”“原生态的工业革命景观”。

  据嘉阳集团董事长范刚介绍,通车初期,小火车客货混装,主要运煤,兼带载人;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客货分装,每列煤车后面加挂两三节客车;自1978年开始,小火车实行客货分开专列,每天6趟运行;上世纪90年代初芭蕉沟老矿区的煤采完后,小火车改为完全客运,至今已成为老矿区的生活专线,每天4趟运送着山里山外的职工、家属和当地的村民。

  范刚介绍说,运行47年来,嘉阳小火车累计客运量超过1300万人次,运送煤炭2000万吨。(白洁 苑坚)

责编:红立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