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国家地理报道 > 正文

首批近千只天鹅返回新疆天鹅湖

央视国际 (2006年04月10日 11:15)

  入春后,首批近千只天鹅经过长途飞行,重新返回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天鹅湖,白羽与残雪相映,清寂了一冬的草原渐渐恢复了生气。与往年相比,今年天鹅回迁的时间有所提前。

  4月莺飞草长,但是地处山地的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依旧冰雪残留,在春天气息的召唤下,天鹅、灰鹤、斑头雁等候鸟已陆续迁返。在被称作天鹅湖的大小沼泽洼地里,不时可见天鹅交颈相伴、挥翅击水的热闹景象。

  因冰雪尚未消融,天鹅等候鸟觅食还有困难,保护区工作人员及时开始投放食粮,以帮助长途跋涉疲乏的天鹅恢复体力,迎接即将到来的孵育期。

  据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介绍,在实施保护区工程和限制牛羊进入后,目前保护区天鹅已增至8000多只,是1980年保护区成立时的两倍半还多。随着湿地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来此栖息的天鹅等野生鸟类还会继续增加。

  巴音布鲁克天鹅湖自然保护区是中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交错分布着近百个被茂密的芦苇丛分割成的湖沼地,每年的4月至10月,包括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雁鸥等在内的珍禽鸟类都会相继飞抵这里。(记者赵春晖)

责编:王卉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