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国家地理报道 > 正文

湖南瑶族仙境千家峒 清秀溪水与险峻峡谷

央视国际 (2006年04月07日 15:57)

  在瑶族的语言中,“峒”是群山环抱之中比较宽阔的平原,湖南千家峒就是指生活着上千户人家的山间小平原。

  传说中的千家峒是一个与世隔绝的人间仙境,四周被五岭中的都庞岭与萌渚岭环抱,仅有一个岩洞维系着与外界的沟通,这个岩洞指的就是千家峒入口处的穿岩。如今虽已被弃置,但它依然完好地存在着,依然坚强地见证着千家峒的沧桑变化岁月轮回。

  临穿岩的古战场据说是千家峒瑶民与元朝官兵生死抗衡之地,往昔战马的嘶啸与兵器的碰撞只能借着巨石垒就的战墙去想象了,在狼牙犬齿般的岩石上游走的山羊倒是带来了一派祥和的气氛。这里其实是一个很好的观景之地,站在古战场上,千家峒的大半个身影即刻现于眼底。

  瑶族文化好比一道瑶家油茶,只可用心去细细体味,豪饮或是粗酌都难以品出其中的香甜。除了瑶族文化,悬崖飞瀑与原始森林构成了另一道亮丽的风景。时常听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千家峒让人体会的则是仁者与智者的对话。

  在中峒与上峒的交界之处,循着山涧溪流而上,溪水的清秀与峡谷的险峻自然会让你叹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沿途的若干水潭也能让人不由自主地萌生戏水的冲动。但最能摄人心魄的还是藏于高山之巅的大泊水瀑布。它是如此的让人震撼――让人震撼于它的大气与霸道。瀑布从山顶的峡谷飞奔而下,垂下一帘高近百米宽逾20米的水幕,水流与岩石激烈碰撞后发出振聋发聩的绝响,溅起的水花霸占了方圆百米的地盘。它全然没有沿途景致小家碧玉般的婉约,它是如此地霸道,激起的水雾虽然清爽,但却气势逼人,让你难以接近,只能站在远处安然地欣赏。

  天女散花瀑布与大泊水瀑布又有所不同。虽然一瀑三跌具有不凡的气质,瀑布的气势也并不逊色于大泊水,但攀爬途中的景色却更让人留连忘返,颇有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味道。整片的参天古树把绝大部分阳光拦在半空,只透下来几缕斑驳的光点,年幼的乔木与矮小的灌木就在树荫的照顾下无忧无虑地成长,顽强的老藤也攀着粗壮的树干顺势而上,大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劲头,这样的场景之下,原始次生林郁郁葱葱与幽静氛围立马就印在了脑海之中。潺潺流水所引发的意境很容易触动心底的情愫之弦,和着鸟语虫鸣,也许会让你怀疑起此景此情的真实性来,以为只是眼神游离在山水画中而已。

  在千家峒里,接受着瑶族文化的熏陶,享受着徜徉于青山碧水间的闲情逸致及世外桃源般的梦境。

  《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编:红立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