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国家地理报道 > 正文

马王堆女尸关节仍能活动 “血”仍在流动

央视国际 (2005年11月14日 16:06)

   

18岁:辛追面庞红润,柳叶眉,杏核眼,小尖鼻,薄唇嘴,眉宇中透着一股灵气。 30岁:辛追较18岁时略显丰满,眉毛微微上翘,眼神中流露出一种干练。 50岁:辛追一眼看去雍容华贵,却面带病容,鱼尾纹布满眼角,眼袋下垂。

    新成立的湖南省马王堆古尸和文物研究保护中心主任、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人体解剖教研室主任罗学港最近说:“我们利用X光对马王堆女尸进行了观察,发现30年前我们注入女尸血管内的显影剂现在仍在流动,说明女尸的血管没有破裂,她的‘血’仍在流动。女尸的关节仍能活动,相当于现在60岁左右的正常人。”

    马王堆一、二、三号汉墓于1972-1974年被发掘出来,共出土了3000多件帛书、帛画、竹简、丝织品、漆器等文物,和一具保存完好的古尸(即辛追,马王堆“老太太”),此外还有大量动植物标本。

    湖南省马王堆古尸和文物研究保护中心日前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正式宣告成立。这是湖南省第一个由大学与博物馆共同组建的科学研究中心。罗学港在介绍马王堆文物的保护情况时说,湘雅医学院自文物出土时就介入了文物保护工作,至今已有30多年。目前文物总体情况较好。

    他表示,出土30多年来,女尸也产生了一些细微变化,女尸的骨组织出现了脱钙现象。骨具有一定的硬性和韧性,一旦脱钙严重,它的硬度将减小,变成类似实验室内可以随意打结的脱钙骨。我们推测,出现脱钙是因为保存液中的PH值偏酸,解决的办法是提高PH值使保存液呈中性。”

    罗学港还透露:“女尸的亚细胞结构也出现了较明显变化,但它的胶原纤维却保存得较好,没有太大变化。”(陈琳)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