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国家地理报道 > 正文

四川大凉山发现2000余年前“假发”

央视国际 (2005年11月10日 10:07)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博物馆与四川大学考古系日前在凉山州昭觉县的一面小山坡上发现了一块用野生麻线编织成的发辫状物品。凉山州博物馆馆长刘弘说:此类物品的出土在国内极为罕见,根据该物品的形状和附着在人身体上的位置来看,其功能应该是用于装饰头发,该发辫状麻线编制物的年代大约在2000余年前的战国至西汉之间。

  10月下旬,凉山州博物馆与四川大学考古系组成联合考古队,对昭觉县四开区的11座石板墓进行了发掘。该发辫状麻线编制物就来自于其中的一座墓坑。凉山州博物馆考古队队长唐亮说:该物品出土时位于人的头颅骨的下半部分,与其一同出土的还有3支雕刻有精彩纹饰的木环。该博物馆文物修复技师张蓉请来了当地精通手工纺织的彝族老乡帮助辨认和分析,确认了每一条发辫由5根细麻绳组成,而麻绳则由野生麻搓成。

  据了解,尽管经过30余年的考古调研,但是大凉山地区石板墓的主人仍然是一个谜:他们从哪里来,他们为什么在历史上消失,他们的后裔今天在哪里,他们与较后期进入大凉山定居的彝族人之间有什么关系?刘弘认为,此次发辫状物品的出土对于研究了解这个古代族群的生活习俗,对于确认这个族群的族别意义非凡。(朱勇钢)

责编:王卉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