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自然探索 > 正文

(穿越可可西里)与野牦牛遭遇

央视国际 (2005年10月17日 10:18)

  常听科考队的动物专家苏建平研究员说:“我们这一路一定能看见野牦牛。它高大、雄壮、健美,是高原的霸主,野狼拿它都没办法。如果把它惹急了,能把一辆越野车顶翻。”

  家养的牦牛记者见过,但野牦牛只在科考沿途远远地望见。野牦牛藏语中称为“吉雅克”。15日,车队在藏北多格错仁湖畔与一头野牦牛不期而遇,近距离领略了它的风采。

  美丽的多格错仁湖水掩映着天空的蓝色,湖边红色的山脉倒影在湖中。越野车驰骋在宽广的草垫上,湖南岸的火山岩遗迹是科考队员寻找的目标。车队开上了一个小山冈,一个黑点进入了队员们的视野。“前方有一头野牦牛。”随队作沿途动物资源调查的苏建平研究员喊到。

  拿起望远镜顺着老苏指示的方向望去,一头体长2米多,全身暗黑色的野牦牛正在和我们对峙。真是自然造化,这么美的动物。它的肩部中央高高凸隆起,腹部宽大;头上的60多厘米长的圆锥形角从头两侧伸出,如同月牙一般向上、向后弯曲,指向我们的车。它的体毛为暗褐黑色,特别长而丰厚,尤其是颈部、胸部和腹部的毛,几乎下垂到地面,形成一个围帘,如同悬挂在身上的蓑衣一般。

  老苏介绍,野牦牛是我国青藏高原一带的特产动物,分布于新疆南部、青海、西藏、甘肃西北部和四川西部等地。栖息于海拔3000-4000米的高山草甸地带,夏季甚至可以到达海拔5000-6000米的地方。山高岭峻,空气稀薄,植被贫乏的生活环境造就了野牦牛耐苦、耐寒、耐饥渴的习性。它对高山草原环境条件有很强的适应性。

  野牦牛好奇地观望了几分钟,好像认为处境不安全,转身向后慢跑着退去。跑了大约200米,又转过身来和我们对视。10分钟后,它终于看够了,向山清水秀的湖边跑远了。

  根据老苏的判断,这是一头中老年的公牛。野牦牛性喜群居,常七八头、数十头、上百头为群。但中老年的雄兽则性情孤独,夏季常离群而居。野牦牛牙齿质地坚硬,鼻镜小,嘴唇薄,采食能力很强。食物以针茅、苔草、蒿草等高山寒漠植物为主,白天则进入荒山的峭壁上,站立反刍,或者躺卧休息、睡眠。

  既然是中老年的公牛,又占领着水草丰美的地域,其他强壮的青壮年公牛不会攻击它吗?“动物之间也要遵守一定的规则,野牦牛都有各自的领地,不会轻易地攻击同类。如果它们之间总是不断地相互攻击和防范,个体处于紧张敌对的状态,对整个种群地良性发展非常不利,所以野牦牛只要不争夺配偶,一般都会和睦相处。从动物学角度讲,这叫做进化稳定对策。”老苏解答了记者的疑问。(记者杨维汉)

责编:王卉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