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自然探索 > 正文

(穿越可可西里)中科院可可西里科考队遭遇最严重陷车

央视国际 (2005年10月17日 10:17)

  中科院可可西里科考队日前抵达藏北无人区的多格错仁湖畔,在即将扎营前,遭遇了出发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陷车。车队仅有的4辆6驱卡车全部陷入河流淤泥中,只有凭借携带绞盘的越野车将部分卡车拖出,才得以脱险。

  科考队13日从龙尾错湖继续向藏北进发,14日下午到达多格错仁湖畔。多格错仁湖东西长达80公里,汇入湖中的河流众多。科考队选定在湖边扎营。当车队准备渡过一小河时,由于日晒强烈,河中淤泥软化,两辆6驱卡车同时陷入河中。另两辆卡车想从上游渡河前去营救,也被陷住。

  队长丁林说,车队的全部4辆卡车被陷,使科考队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平时越野车被陷,都是卡车利用强大的驱动力将它们拖出来。但现在卡车被陷住,如果拖不出来,以后不但越野车的行驶安全无法保障,而且卡车上满载的全部装备也将无法携带,这将严重威胁整个科考的进程。

  “小车拉大车”,丁林使出了最后一招。车队中5辆带有绞盘的越野车一字排开,用钢丝绳系住一辆大车的拖钩。丁林一声令下,越野车的绞盘一同开动。随着5根钢丝绳的合力拉动,大车在泥塘里缓缓挪动,最终从泥沼中解脱出来。

  越野车连续拖出两辆卡车以后,队员们又齐心协力营救出另两辆卡车。在大风中经历了3个小时的营救,大家都筋疲力尽。“小车大显神威。”丁林说,“我们现在脚下的路都要自己探索,每次行进都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因此要付出很大的艰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科考队会克服困难继续前进。”(记者杨维汉)

责编:王卉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