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自然探索 > 正文

(穿越可可西里)科考队在普若岗日寻找中央山脉形成证据

央视国际 (2005年10月17日 10:13)

  中科院可可西里科学考察队4日在藏北海拔5100米的羌塘高原普若岗日冰川西北50公里的火山岩密集区采集岩石样本,寻找中央山脉形成的证据。

  科考队队员在经过8公里的高原行走之后,从令戈错湖边跨过沼泽区,来到普若岗日冰川旁的古火山岩密集区的山坡前。面对一大片沉静在此几千万年的黑色火山岩,队员们拿出GPS定位仪,记录地理位置和海拔高程;拿起地质锤敲敲打打,进行岩石取样工作。

  科考队队长丁林一边采样一边向记者介绍,到这里取样就是要找到有代表性的岩石样品,比如含有孢体的橄榄岩,它们在几千万年前被火山岩浆从地幔深处带到地表,其中蕴涵了丰富的古代青藏高原的地质形变信息,对研究青藏高原隆升和研究中央山脉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山脉是青藏高原的星球级分水岭。它是山脉的联合体,从喀喇昆仑山、藏色岗日、普若岗日、唐古拉山到云南梅里雪山。中央山脉以南的河流流入印度洋,属于印度洋水系;以北的河流属于太平洋水系。而且中央山脉两侧的气候、降雨也有很大差别。”丁林认为,“中央山脉的形成是大陆陆内俯冲的结果。印度洋板块和亚欧大陆板块相碰撞,引起青藏高原地质构造的强烈变化,逐渐形成中央山脉。这次要寻找的岩石样本中就应当包含能够证明这些变化的信息。”

  丁林和队员们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采集取样,找到了含有孢体的橄榄岩,并带着多块不同岩性的火山岩回到营地。(记者杨维汉)

责编:王卉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